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高校鬧“人荒”有治嗎(觀滄海)

王  堯
2015年12月23日03: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校鬧“人荒”第N次成為台灣熱門話題。日前,台灣教育部門公布2015學年度大專院校各校系注冊率,有多達67個校系注冊率不到三成,有的系隻有兩三個學生,有的系一個人也沒招到,不少名牌大學的博士班注冊率也為零。幾天之后,台灣7所高校的學生會邀請2016台灣地區大選參選人談教育政策,台灣高校的生源問題自然成為“考題”之一。

  生育率低,人少了,學校沒少,不死不活的“僵尸學校”一大堆——上個世紀末,在廣設大學思路指導下,台灣教育部門將大量技專院校升格為大學,導致大學數量暴增。十多年后,台灣高等教育尤其是私立院校出現了供過於求的“病症”。藥方也早就開出來了,叫退場機制,也就是大陸所說的“關停並轉”。根據相關規定,台灣教育部門將依照風險預警、輔導改善、轉型退場和善后保障等標准化作業流程,協助學校安全退場。風險預警的指標是:全校在校生人數不到3000人、近2年注冊率不滿60%、評鑒未通過或有嚴重欠薪與違法事項。

  然而這個“看上去很美”的退場機制,實際運作中卻問題重重。畢竟,一個學校的“退場”涉及學生和教師的權益、學校的財務等復雜問題,不是那麼簡單的事。高校退場機制也成為台灣輿論拷問政府和政黨攻防的熱門題目,但是談來談去,都拿不出什麼好辦法,這次蔡英文提出的設立基金幫助退場也被媒體批評不切實際。

  既然“死”很困難,如果能開辟新的生源,讓它活下去豈不甚好?對台灣地理、文化都很適應的陸生,就曾被台灣教育界視為“起死回生”的良藥。台灣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有一句名言:“台灣的大學若對大陸學生或僑生增加吸引力,大學退場機制就可以備而不用。”蔡英文在談教育政策時也表示,如果民進黨上台,陸生的數量不會少。對此,台灣輿論指出,你說不會少就不會少嗎?且不說兩岸關系走勢的影響,就沖著台灣目前這種對陸生“不友好”型環境,有多少陸生願意來還是未知之數。

  最近一名陸生在台灣的“遭遇”就很說明問題。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大陸學生張逸帆在社交網絡帖文,表達自己對陸生健保議題的看法,逐一反駁阻撓陸生加入健保的借口,卻多次被舉報刪帖。有的台灣網民更放言,要他“不爽滾回去”,“台灣的自由就是我不爽你,所以我有權叫你閉嘴。”其實,很多陸生說, 就年輕人而言,健保並不比商業保險劃算多少,最初之所以想加入健保,是不希望被當成異類被歧視。現在看來,這種想法還是天真了。所以張逸帆寫道,我很慶幸在這裡認識了許多令人尊敬的老師,值得交往一生的朋友,但是無法接受在這樣的一個社會裡生活下去……我會很真誠地告訴想來台灣求學的學弟妹兩個字,別來。

  一葉知秋。台灣某些政治勢力有勇氣反躬自省一下嗎:這些對陸生不友善的聲音,是否有你們長期逢陸必反、政治操弄的“功勞”?如果不改變這種狀況,靠陸生治台高校“人荒”,是否痴人說夢?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23日 19 版)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