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我是中國人”何錯之有?(看台絮語)

王 平
2016年01月19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藝人羅志祥日前在北京說了句“我們都是中國人”,台灣網友的罵聲就刷爆了他的社交媒體。

  從法理、歷史、文化和現實角度,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一個基本的事實。台灣藝人說“我是中國人”何錯之有?但受“去中國化”教育長大的一些台灣年輕網民,卻好像聽到了天底下最不可思議的事,群情激昂。

  台灣網友在羅志祥的臉書留言說:“原來你是中國人,我真的不敢置信”“不過還好我們不是一個國家的人”“我當初為什麼瞎了眼迷了你整整好幾年,去你的中國人”“你大陸人你滾出台灣”……

  羅志祥經紀公司就此發表聲明稱,表演歸表演,政治歸政治,羅志祥“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也是受中華文化教育長大的中國人!試問在台灣長大的同輩或長輩們,誰不是呢?”

  誰不是呢?誠哉此問!當年台灣女子團體SHE唱《中國話》一歌,也曾引發綠營圍剿。有人怒批她們為什麼不唱“台灣話”?問題是,台灣說的“國語”難道不是漢語,不是中國話?台灣人寫的字難道不是漢字,不是中國字?台灣人過的傳統節日,用的筷子,吃的美食,難道不是正宗中國范兒?絕大多數台灣人的父母、祖輩,難道不是從大陸渡海而來?

  一個台灣人,說出一個完全正確、合法合情的事實,竟會遭到綠色意識形態碾壓欺凌,而且攻擊者還是稚氣未脫的年輕一代,不能不說台灣社會的“綠色恐怖”越來越嚴重了。

  羅志祥是受害者,SHE是受害者,其實這些開罵的年輕人也是受害者。李登輝和民進黨過去20年的“去中國化”教育,扭曲了他們的歷史觀,綠營政客和媒體長期的煽動,改造了他們的價值觀。他們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還不許身邊人說是﹔他們說教科書在“慰安婦”前加上“被迫”是對日本的不公平,“我阿嬤真的是自願的”……不堪至此!

  這些年輕人如此激動,可能與前兩天台灣藝人周子瑜事件有關。其實周子瑜之所以會引發兩岸網友論戰,最大的原因正是綠色媒體故意炒作她是“台獨女神”,諷刺大陸網民“強國人”“玻璃心”,才引發了大規模的誤解和敵意。

  台灣實在不需要為這種事內斗,兩岸實在無需為這種事互嗆。島內民進黨剛剛重奪執政權,有台灣朋友表達了這樣的擔心:綠色意識形態若水漲船高,恐怕救不了周子瑜,卻會制造更多的羅志祥。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