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有權不能再任性  待解問題一籮筐

民進黨當家將知柴米貴:待解問題一籮筐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6年02月0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1日,民進黨籍的蘇嘉全和蔡其昌當選台灣新一屆“立法院”的正副“院長”。至此,蔡英文已確定可將“立法”與“行政”大權集於一身,未來將做到“完全執政”。而“完全執政”意味著“完全負責”。一籮筐難題正擺在民進黨面前,其中一些是他們過去大力反對、今后卻要設法推動的。這個彎,怎麼轉?

  

  自搬石頭自絆腳

  民進黨在“立法院”的頭一個挑戰,就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大選”剛結束,島內不少學者和媒體就開始呼吁,民進黨既然成了“立法院”多數,必須優先通過這一條例。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最早由“反服貿”的學生們提出,意思是要立個規矩,將來凡是兩岸簽署協議,都得先用該條條框框去套一下。后來,國民黨當局、民進黨、“民間”等各方就此提出7個版本,內容千差萬別。要選哪一個,藍綠爭執不下,不了了之。

  民進黨勝選后,“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就表示,應重啟兩岸服貿協議的談判。但這話只是個風向球,因為民進黨心知肚明,重新談判毫無可能,這麼說只是先給自己鋪墊一下:我要談,但對岸不願。總之,民進黨這話的潛台詞之一,是自己將著手處理服貿協議。

  兩岸服貿協議是大陸給出的“超WTO待遇”禮包,台灣坐擁發達服務業的優勢,不要這個禮包就是跟自己過不去。民進黨既然上了台,當家才知柴米貴,必須為經濟指標考慮。尤其是隨著美韓、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的執行,台灣地區的經貿環境將面臨嚴峻挑戰,服貿和貨貿協議通過的必要性將日益凸顯。民進黨必須想辦法把話圓回來,讓服貿協議通過,成為自己的政績。

  而按綠營的邏輯,服貿協議通過前必須先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這個民進黨當初用來對付國民黨的絆腳石,現在擺到自己腳下。條例採取什麼版本,包含哪些內容,都十分敏感且影響未來的兩岸互動。民進黨要解這個自己下的套,需要急智。

  兩岸政策是罩門

  更大的問題在於,民進黨目前還是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所說的“不挑舋”“維持現狀”乃至“尊重九二會談事實”和“認同其求同存異精神”,都不能成為兩岸官方交往的政治基礎。柯建銘說要重新談判服貿協議,且不說大陸有沒有意願,連渠道都不存在,又怎麼談?

  民進黨執政后,兩岸問題將仍是其最大的罩門和最險的挑戰。台海和平是台灣民眾最起碼的要求自不待言,而外向型的台灣經濟要發展,離不開大陸這個最大的貿易伙伴和順差來源。蔡英文選前說的“從世界走向中國大陸”等主張,一旦操作起來就會暴露其毫無可行性的真面目。兩岸不和,台灣民眾的生活會受到直接間接的影響,民進黨的執政基礎就會動搖。所以《中國時報》2月1日社論說,蔡英文務必窮盡一切辦法,建立與大陸最起碼的和平互動。否則,即使掌握全面執政的巨大權力,“兩岸關系崩盤,全面執政將變成全面崩盤”。

  國民黨當局這8年之所以大失人望,跟經濟不振關系很大。在可見的未來,台灣外圍經濟環境恐將繼續低迷,在兩岸經貿上推崇“管控”的蔡英文,經濟上的表現能否好過國民黨當局,得畫個大問號。

  而在內政方面,民進黨要處理的麻煩也不少。“核四”電廠在民進黨大力抗議下停建,蔡英文一直聲稱要實現“無核家園”,一上任就恢復“核四”顯然有點沒法交代,而要是一直不恢復,等“核一核二”相繼停止服務,台灣就得面臨缺電困境,而選舉時蔡英文公開表示,到時台灣“絕對不會缺電”,難道真的要“用愛發電”?

  馬英九因上調油電價格得罪了無數選民。蔡英文上任后,同樣得面對這個問題。台灣電價在全球范圍內相比屬於相當便宜,供應的電力公司年年虧損。蔡英文會不會調漲油電價,怎麼調才不會被罵,是門學問。而民進黨已經揚言,“立法院”將繼續處理“年金”制度,這可能進一步損及深藍的“軍公教”利益,是否會引發更尖銳的對抗,有待觀察。

  擺在蔡英文面前的還有是否進口美國豬肉的難題。當年國民黨進口了美國牛肉,就惹起軒然大波。而豬肉是台灣人主要食用肉類,台灣豬農是個大群體,進口豬肉的反彈恐怕會更加巨大,但不進口又會得罪美國人,實是兩難。民進黨近日一再拒絕馬英九多數黨“組閣”的要求,不願提早當家的心思顯露無遺。

  挑戰也可變機遇

  此外,台灣的人口結構、教育、債務問題、經濟結構轉型,都是長期累積的問題,每一個都積重難返,即使能找到解方,三五年內也看不到成效。不難想見,國民黨這些年面對的每一個批評,很快就會擺到民進黨面前。

  蔡英文獨掌“立法”、“行政”兩權,民進黨還手握了13個縣市的執政權。國民黨敗選后一直強調要做“忠誠反對黨”,“絕不霸佔‘立法院’”,將來民進黨的施政在台灣內部幾乎碰不到什麼阻力,也就不能推諉給別人,得做好為結果負起全責的准備。

  要承擔起這份責任,民進黨需轉變在野黨喊打喊殺的思維模式,拿出當家人的格局。《中國時報》社論指出,民進黨要帶領台灣走向正確的方向,還需打破台灣民粹綁架政策的亂象,不要讓台灣繼續被民粹情緒拖進無止境的虛耗與空轉。此外民進黨還要做到“尊重少數”,實現藍綠和解,讓國民黨的制衡力量得到發揮。

  民進黨“全面執政”,是挑戰也是優勢。蔡英文手中的權力,比當年的陳水扁和如今的馬英九都要集中,民進黨若真心要有所作為,完全可以一鼓作氣調整兩岸政策,推出對台灣有利的內政措施,如此才是台灣之福。反之,若民進黨把這個優勢用來玩政治,繼續煽動民粹,挑動兩岸仇恨,制造族群撕裂,則將成為台灣大患。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