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誰是國民黨下一位“救世主”(海峽連線)

本報記者  吳儲岐  孫立極
2016年02月04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吳儲岐(北京):中國國民黨在2016台灣地區領導人及“立委”選舉中失敗,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第一時間表明辭去黨主席一職。1月18日,國民黨舉行臨時中常會,朱立倫向中常委報告時表示,敗軍之將必須負起最大責任,並深深鞠躬致歉。在他請辭之后,國民黨主席一職的爭奪山雨欲來。

  孫立極(台北):是啊,報告會上,盡管國民黨內涌現慰留聲浪,不少人不舍地哭紅了眼,現場還播放了《感恩的心》,氣氛哀戚。但朱立倫辭意甚堅,他說,敗選辭黨主席是他的承諾,也是民主政治的最基本責任。國民黨新主席人選成為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后藍營最關注的焦點。據了解, 2月27日將正式投票,選出國民黨新任領導人。

  吳儲岐:迫在眉睫了啊,近些天的局勢用“風起雲涌”形容也不為過。目前國民黨陷入權力真空,黨內群龍無首,主席一職暫時由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代理。那麼到1月27日截止領表,都有哪些大佬參選呢?

  孫立極:最終,有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立委”陳學聖、台北市議員李新、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中常委林榮德6人完成領表程序,創下參選人最多紀錄。

  吳儲岐:之前人更多吧,不是有人表態要“共赴黨難”麼,還有人說不要有“一人競選,別人退場”的現象,要想選的人都參加,讓國民黨脫胎換骨。甚至有人呼吁修改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讓普通黨員也參選,還要降低相關作業費用,舉辦電視政見發表會、辯論會。

  孫立極:的確,這陣子真是好不熱鬧!曾表示過角逐國民黨主席補選的郝龍斌,在1月27日下午取消了原計劃。一些大佬在“參選”和“不選”間搖擺。被視為“黨內最大公約數”的吳敦義之前鬆口“願意思考看看”,最終也沒有參選。之前表示參加補選而又被說“沒有資格參選”的新黨主席郁慕明,以及表示過“個人沒有意願,但是不排除參選”的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都放棄了參選。還有人動起了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腦筋呢!

  吳儲岐:這樣看來,參選人數最終是6人,他們各有特點,擁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世代以及不同的歷練。一些“有心人士”還幫著貼標簽,給國民黨分派系。什麼“本土派不缺席”“挺洪”“防洪計劃”啦,詞匯真是豐富。

  孫立極:一番風雨之后,有親近藍營人士指出,最后可能演變成“兩個女人的戰爭”呢!這當然說的是黃敏惠和洪秀柱。目前,黃敏惠表示要多元、包容。洪秀柱也一直強調“競爭、不斗爭”。其實,自去年10月中“換柱”風波后,支持者便一直呼吁洪秀柱參選黨主席,她本人也表示,自己願成為第一塊磚,當第一個重建者,點燃一場改革國民黨的烈火,重建百年國民黨。

  吳儲岐:大選失利后的國民黨,現在是盼星星盼月亮,希望盼著來一位“救世主”,改革呼聲一浪高過一浪。但是,空口說白話沒用,是且走且看還是拭目以待,關鍵還要看誠意到底有多足,“斷腕”決心到底有多大。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04日 20 版)

(責編:王政淇、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