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地震56小時后的生命奇跡:獲救后接受了截肢手術

2016年02月08日16: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8日11時54分,一輛吊車的長臂載著一名幸存男子和兩名救援人員,緩緩落地。

  在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前,現場的所有人都在緊張地等待著這個震后56小時發生的生命奇跡。

  落地后,男子被迅速送往醫院。幾分鐘后,台南市市長賴清德和其他十幾名現場工作人員匆匆回到現場指揮中心准備通報情況。還沒等發布會開始,大家就迫不及待地詢問這名男子的情況。

  這位幸存者名叫李宗典,住在這座16層大樓的B棟6層,從7日下午開始,救援人員就為他而展開了緊張的救援。

  台灣南部地區6日凌晨4時左右發生6.7級地震。目前,緊急救援集中在台南市的維冠大樓,這座大樓在地震中自西向東完全倒下,損失慘重。記者在地震發生的第一天晚上,曾在附近的志願服務中心遇到李宗典的姐姐。

  據介紹,經過20多小時的救援,李宗典終於獲救。他獲救后進行簡單對話時意識清楚,可以和姐姐溝通,還能叫出姐姐的名字。他的姐姐也很高興,不斷給他加油。不過,李宗典被牆壁壓住的左腿已經有壞死的味道。

  8日凌晨,指揮中心在現場發布會上曾表示,李宗典可能要截肢才能被順利救出。救援隊為此請了一名體格較小的醫師進入現場。可是空間實在太小,而截肢需要的醫療器械卻很多,救援人員最終沒有選擇現場截肢這一方案。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救援工作緊張而有序地進行。救援人員給李宗典輸液補充體力,還給他提供飲用水和保暖措施。救援人員曾想破壞鋼梁救人,但幾經努力未能奏效,救援一度陷入困境。

  后來,指揮中心接受台南土木技師公會的建議,從下往上挖洞,才成功地把李宗典救出。該公會的人員曾爬進現場,仔細勘探,結合樓體結構提出了這個寶貴建議。

  獲救后,李宗典被送往醫院,接受了截肢手術。

  李宗典的姐姐告訴記者,這棟樓的6層和8層一共住著她的8位親人,包括媽媽、兩個弟弟、哥哥、嫂嫂、兩個侄女和李宗典的女友黃女士。目前隻有李宗典一人確認幸存,而黃女士被發現時已失去生命跡象。

  “他們感情很好,本來約好過年要一起出游的。”姐姐傷心地說。

  截至記者發稿時,救援現場還有兩處發現存在生命跡象,救援依然在加緊進行中。(記者柳新勇 何自力 王昀加)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