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搜救,在台南維冠大樓一刻未停

2016年02月08日23: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南2月8日電(記者王昀加 柳新勇 何自力)夜幕降臨,氣溫漸涼,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前燈火通明,救援機具發出嗡嗡的轟鳴。

  8日是農歷初一,而大樓附近,卻毫無春節的喜慶氣息。台灣南部地區6日凌晨3時57分遭遇裡氏6.7級地震,16層高的維冠金龍大樓在地震中自西向東轟然倒下,大量居民受困其中。離“救援黃金72小時”越來越近,搜救工作馬不停蹄。

  大樓南側區域,警察排起人牆、形成嚴格的管制區,避免閑雜人員進入影響救援工作。而在救援現場,大型機具“大鋼牙”已經啟動,機械爪深入橫躺於地的大樓中,將水泥瓦礫、裸露的鋼筋、破損的家具裝入卡車中,揚起一片塵煙。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此次地震已造成38人死亡,其中36人是在維冠大樓中發現的,包括至少10名兒童,其中最小的遇難者是剛滿10天的女嬰。

  與此同時,還有超過100位居民失聯待尋,其中很多人被壓在倒塌大樓的最底層。他們上面壓滿了層層疊疊的廢墟瓦礫,給救援工作造成重重阻礙。

  “到目前為止,我今天一無所獲。”一位趙姓36歲的搜救人員和記者說起時,言語裡滿是惋惜。

  這名搜救人員來自台南市消防局救助隊,他告訴記者,自己6日清晨接到災情通知,早上6時多就趕到現場參與搜救。目前,他們的隊伍分成兩班開展工作,每班工作時間為8小時,昨天的年夜飯就在隊裡簡單解決。

  “我現在的工作從(8日)下午4點開始,到晚上12點結束,之前由於不能使用大型機具,我們依靠一些簡單工具進行挖掘,所以今天的搜救進度很緩慢。”他說。

  據了解,以目前的人力及有限的器械,已無法從事更深入的救援工作﹔而拖延時間越長,受困者獲救的機會也會越少,因此救援人員從8日晚間啟動“大鋼牙”,希望能為救援人員打出新的通路。

  “大鋼牙”進場前要對大樓表層進行全面的生命探測,8日先后探測到多處生命點,因此要優先對這些地點施援,延緩了重型機具的進場時間。

  “我們會一直工作到最后一刻,努力救出生還者!”趙姓搜救人員說。

  倒塌大樓附近的一處廣場燈火通明,多家慈善機構在這裡搭起了好幾個大型帳篷,裡面擺滿了食品物資。志願者大聲招呼過往民眾:“這裡有便當、炒面、熱湯、姜茶、水果,請自行取用。”

  家住台南市的冉姓志願者告訴記者,自己家在地震中遭受財物損失,所幸沒有人員受傷。地震后他安頓好家人,當天就和同伴來到倒塌大樓這裡,將愛心人士捐贈的物資分發給有需要的民眾。

  “過年期間,誰都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自己沒辦法親手參與救援,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盡些力,盡可能幫助別人。”這名志願者對記者說完,很快又投入物資分發工作中。

  在大樓南側不遠處,現場指揮部辦公室裡人來人往,白板上密密麻麻寫滿了救援相關信息和進展,最新信息顯示,18時15分,一名28歲的外籍人士成功獲救,送醫治療。

  在指揮部附近,設有家屬詢問處,數十位受困者家屬坐在這裡,相互交換彼此掌握的信息,向救援人員詢問最新進展。他們的目光,不時聚焦在不遠處的大樓。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