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地震已致40人遇難 仍有逾百人失聯

2016年02月09日02:40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台灣地震已致40人遇難 仍有逾百人失聯

除夕夜當晚,救援人員堅守崗位持續搜救,簡單的盒飯和熱湯就是他們的“年夜飯”。新華社發

台灣地震已致40人遇難 仍有逾百人失聯

距台灣地震50余小時后,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救援現場昨日又有5名幸存者獲救。其中,1人是一名8歲女童。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昨晚,台灣南部強震造成40人遇難(其中維冠金龍大樓內38人)、533人受傷(89人住院)、仍有逾百人失聯。目前,搜救仍在持續中。

□通報

地震已致40人遇難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此次地震已造成40人死亡,其中38人是在維冠金龍大樓中發現的,包括至少10名兒童,其中最小的遇難者是剛滿10天的女嬰。與此同時,還有超過100名居民失聯待尋,其中很多人被壓在倒塌大樓的最底層。他們上面壓滿了層層疊疊的廢墟瓦礫,給救援工作造成重重阻礙。

據報道,災害應變中心8日17時展開第9次工作會報,警方指出,維冠金龍大樓及其他倒塌大樓設置5處機動派出所,加強災區安全維護﹔“營建署”則表示,台南市危險建物評估為“紅色”有32件,若必須拆除,內、外部的拆除計劃做因應。

針對台南市5萬停水戶的用水問題,“經濟部”於會報中指出,受損的送水干管仍待倒塌大樓搶修告一段落,才可進場修繕,目前增設加水站、送水車,一共有109處加水站,加上軍方支持的送水車有51台。

□進展

8歲女童獲救后喊渴

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救援現場8日下午又有兩名幸存者獲救。其中1人是一名8歲女童。

8日上午,台南維冠金龍大樓E棟5樓發現28歲女性外勞及1名8歲女童。下午5時許,8歲女童已救出,意識清楚,女外勞尚在救援中。

據報道,小女孩名叫林素琴,下午5時30分被送奇美醫院急救,小女孩在救難人員救援過程中,不斷喊“叔叔”,讓救援志工相當興奮。下午她被救援出來時,直說口好渴要喝水。

除林素琴外,晚間6時許,又救出8歲女童的阿姨28歲女子陳美日。

8日上午,救援人員在台南地震中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裡,搜救出一男一女兩名幸存者,女子姓曹,男子姓李。

8日上午8時28分許,搜救人員經過努力營救,受困於G棟7樓的曹姓女子被救出,生命跡象穩定,意識清楚。

曹姓女子一家共8人,有3人被搜救人員發現,包括曹女士及其先生許姓男子和2歲兒子。但許姓男子及男童都已死亡。曹女士被發現的地點是在床墊上,部分身體被先生護住,先生則被梁柱壓住。

醫院診斷,曹女士右臉、右手有輕微擦傷,幸未遭到嚴重壓迫,但受困超過50小時,有嚴重脫水現象,可能引發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已經緊急輸液,目前意識清楚,情緒也穩定,暫在加護病房觀察。

一外籍人士成功獲救

倒塌大樓附近的一處廣場燈火通明,多家慈善機構在這裡搭起了好幾個大型帳篷,裡面擺滿了食品物資。志願者大聲招呼過往民眾:“這裡有便當、炒面、熱湯、姜茶、水果,請自行取用。”

家住台南市的冉姓志願者告訴記者,自己家在地震中遭受財物損失,所幸沒有人員受傷。地震后他安頓好家人,當天就和同伴來到倒塌大樓這裡,將愛心人士捐贈的物資分發給有需要的民眾。

“過年期間,誰都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自己沒辦法親手參與救援,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盡些力,盡可能幫助別人。”這名志願者對記者說完,很快又投入物資分發工作中。

在大樓南側不遠處,現場指揮部辦公室裡人來人往,白板上密密麻麻寫滿了救援相關信息和進展,最新信息顯示,昨日18時15分,一名28歲的外籍人士成功獲救,送醫治療。

在指揮部附近,設有家屬詢問處,數十位受困者家屬坐在這裡,相互交換彼此掌握的信息,向救援人員詢問最新進展。他們的目光,不時聚焦在不遠處的大樓。

□特寫

男子被困56小時獲救

8日11時54分,一輛吊車的長臂載著一名幸存男子和兩名救援人員,緩緩落地。

在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前,現場的所有人都在緊張地等待著這個震后56小時發生的生命奇跡。落地后,男子被迅速送往醫院。

據了解,這位幸存者名叫李宗典,住在這座16層大樓的B棟6層,從7日下午開始,救援人員就為他而展開了緊張的救援。記者在地震發生的第一天晚上,曾在附近的志願服務中心遇到李宗典的姐姐。

據介紹,經過20多小時的救援,李宗典終於獲救。他獲救后進行簡單對話時意識清楚,可以和姐姐溝通,還能叫出姐姐的名字。他的姐姐也很高興,不斷給他加油。不過,李宗典被牆壁壓住的左腿已經有壞死的味道。

8日凌晨,指揮中心在現場發布會上曾表示,李宗典可能要截肢才能被順利救出。救援隊為此請了一名體格較小的醫師進入現場。可是空間實在太小,截肢需要的醫療器械卻很多,救援人員最終沒有選擇現場截肢這一方案。

救援人員給李宗典輸液補充體力,還給他提供飲用水和保暖措施。救援人員曾想破壞鋼梁救人,但幾經努力未能奏效,救援一度陷入困境。

指揮中心接受台南土木技師公會的建議,從下往上挖洞,才成功地把李宗典救出。該公會的人員曾爬進現場,仔細勘探,結合樓體結構提出了這個寶貴建議。

獲救后,李宗典被送往醫院,接受了截肢手術。

李宗典的姐姐告訴記者,這棟樓的6層和8層一共住著她的8位親人,包括媽媽、兩個弟弟、哥哥、嫂嫂、兩個侄女和李宗典的女友黃女士。目前隻有李宗典一人確認幸存,黃女士被發現時已失去生命跡象。

我們會搜救到最后一刻

夜幕降臨,氣溫漸涼,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前燈火通明,救援機具發出嗡嗡的轟鳴。

大樓南側區域,警察排起人牆,形成嚴格的管制區,避免閑雜人員進入影響救援工作。而在救援現場,大型機具“大鋼牙”已經啟動,機械爪深入橫躺於地的大樓中,將水泥瓦礫、裸露的鋼筋、破損的家具裝入卡車中,揚起一片塵煙。

“到目前為止,我今天一無所獲。”一位趙姓36歲的搜救人員和記者說起時,言語裡滿是惋惜。

這名搜救人員來自台南市消防局救助隊。他告訴記者,6日清晨接到災情通知,早上6時多就趕到現場參與搜救。目前,他們的隊伍分成兩班開展工作,每班工作時間為8小時,昨天的年夜飯就在隊裡簡單解決。

“我現在的工作從(8日)下午4點開始,到晚上12點結束,之前由於不能使用大型機具,我們依靠一些簡單工具進行挖掘,所以今天的搜救進度很緩慢,”他說。

據了解,以目前的人力及有限的器械,已無法從事更深入的救援工作﹔而拖延時間越長,受困者獲救的機會也會越少,因此救援人員從8日晚間啟動“大鋼牙”,希望能為救援人員打出新的通路。

“大鋼牙”進場前要對大樓表層進行全面的生命探測,8日先后探測到多處生命點,因此要優先對這些地點施援,延緩了重型機具的進場時間。

“我們會一直工作到最后一刻,努力救出生還者!”趙姓搜救人員說。

綜合新華社、中新網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