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南地震遇難人數升至40人 重型機具分兵六路開挖

2016年02月09日09: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月7日,農歷除夕之夜,台灣各支救援隊伍堅持在台南維冠大樓倒塌現場,徹夜展開救援工作。圖為台南市長賴清德決定動用多台重型機具進場,加速救援行動,與時間賽跑。中新社記者 劉舒凌 攝

  中新網2月9日電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南部地區地震黃金救援72小時已過,最新統計顯示已經造成40人遇難。另據報道,目前維冠大樓內有3處、至少7名生還者的生命跡象。不過,針對這三個點的救援出現困難隻能暫停。9日清晨7時,救援方案改以重型機械“大鋼牙”分六個路線同步作業,拓展救援空間,再讓搜救力量進去找人。

  台灣南部地區6日凌晨發生6.7級地震。16層的維冠大樓自西向東完全倒下,損失最為慘重。據台灣“中央社”9日消息,台南地震搜救最新統計,截至今天凌晨1時47分,共計死亡40人,救出民眾320人,其中在災情最慘重的維冠大樓倒塌部分,救出213人,17人重傷住加護病房。

  另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據統計,目前大樓內有三處、至少七名生還者的生命跡象,E棟12樓兩大一小,再突破最后一堵牆就有望救出﹔F棟14樓有兩大兩小﹔剛挖出罹難母子的F棟16樓,仍持續傳出生命跡象。

  不過,救援力量原針對測得生命征象的F16、F14、E12三個點救援,但因F16始終沒發現待援民眾,F14、E12的結構困難,以有限人力、機械無法抵達救援點。為搶時間,並讓各區都能進行重型機具“大鋼牙”救援,這三個點的人力救援工作先暫停,9日清晨7時,改以大鋼牙分六個路線同步作業,再讓特搜隊進去找人。

  台南市市長賴清德強調,救援策略是市府工務局、土木技師公會、搜救大隊三方討論出的結果。“大鋼牙”是用“抓、咬、撥、分”的減重、減壓方式,由上而下,由外而內進行,創造新的救援空間,讓搜救人員能進入更深一個底層救援,不是傳統的“打、撞、敲、壓”開挖。

  賴清德說明,大鋼牙8日先在F棟16樓上方做障礙排除,讓救搜大隊進入救援,10個小時候找到賴惠珊母子,但已失去生命。生命探測儀當下又在1、2米范圍內偵測到生命現象,不過救搜大隊繼續挖掘3米,仍沒看到有人待援。救搜大隊認為,F棟16樓的任務應該已經完成,因此建議結束。至於為何會偵測到生命征象,還要厘清。

  同樣測到生命現象的F棟14樓、E棟12樓,兩個救援點的隊長回報,因結構困難,雖已竭盡所能,但因人力、機械有限,仍然差4米,無法接近救援點。

  經各單位討論,上午7時起,大樓東西南北四側分出六個工作面,同步進行“大鋼牙”作業,同時施作,清除上方瓦礫后再同時停工,讓特搜人員入內找人。待工作面更大時,再開辟新的工作面。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