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民間救援隊台灣震區救災 協助救出被困女童

2016年02月09日14: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倒塌的維冠大樓結構變形嚴重,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內部二次坍塌,救援人員隻能排隊爬過狹窄通道供圖/視覺中國

  公羊救援隊與台灣救援人員一同展開搜救

  被困56小時李宗典獲救后被送往醫院

  維冠大樓上層已搜索完畢,救援人員轉向深處

  大陸民間救援隊台灣震區救災

  協助救出被困61小時女童

  據台南消防部門數據顯示,截至當日15時30分,地震已造成台南市38人死亡,其中36人是在維冠大樓發現的,包括10多名兒童。除2人外,其他人均為從受損最嚴重的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中發現的。

  台南地震災區的救援工作目前主要集中在維冠大樓中,這座16層的大樓在地震中自西向東倒下,損失慘重。目前,地震已經過去超過60小時,仍然有120多人等待救援。

  大陸民間救援隊參與搜救

  7日中午,民間救援組織公羊隊一些來自浙江的成員抵達台南維冠大廈,並獲准進入倒塌大樓區域參與救援。據悉,這是第一個參與到此次維冠大樓救援的中國內地救援力量。

  據了解,加上昨天抵達的一名公羊隊隊員,目前在救援現場的公羊隊救援人員共有6人。此前,公羊隊曾參與過汶川、雅安、尼泊爾、巴基斯坦等地地震的救援。公羊隊所屬的杭州市戶外運動協會會長何軍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目前來看,此次維冠大樓救援與汶川地震時的一些局部救援非常類似。

  維冠大樓又有三人獲救

  8日上午,救援人員在台南地震中倒塌的維冠大樓裡,搜救出一男一女兩名幸存者。

  8時多,搜救人員從台南永康區因地震損壞倒塌的維冠大樓裡救出一幸存女子。維冠G棟7樓受困的一家共8人中,有3人由搜救人員發現,包括曹姓女子及其先生許姓男子和2歲兒子,但許男及男童都已無生命跡象。曹姓女子被發現的地點是在床墊上,部分身體被先生護住,先生則被梁柱壓住。

  搜救人員於上午8時15分先將許男及男童拉出,8時28分再將曹女救出。曹女意識清楚,但生命危險,已被送往醫院加護病房。據介紹,這家人還有其他5人尚未被尋獲。

  記者在現場看到,8日11時54分,長臂吊車帶著一名男子緩緩落地。幸存者叫李宗典,神志清醒,但腿部已壞死,在送往醫院后被截肢。

  下午5點,地震過后61小時,8歲女童林素琴被救出。她被倒塌的建筑物壓住了手,獲救后,立即被送往奇美醫院急救。

  台南市5萬戶居民停水

  在倒塌大樓附近的臨時收容中心,仍有受困者的親屬堅守等待,希望能第一時間獲得親人的消息。他們眼睛通紅、面色凝重,緊盯著電視裡的救援實況進展。志願者陪在身邊,給他們安慰打氣。

  受地震影響,目前台南市仍有5萬戶居民停水。記者在倒塌大樓附近的居民區看到,民眾紛紛推著裝滿水桶的推車,排隊等待送水車的到來。台水公司表示,有自來水管線位於倒塌大樓下方,目前救人第一,台水公司將在現場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后立即進場修復管線,預計部分居民的停水狀態可能延續到14日。文/本報記者屈暢 新華社

  對話

  救援隊員:震區過除夕 當地居民送披薩

  事發當天趕赴台灣救援

  北青報: 你們是如何從杭州抵達災難現場的?

  廖偉(公羊救援隊隊員):我們6日早晨知道了台灣發生地震的消息,隨后大概10點多,大家趕到了公羊隊指揮中心,在中心開了一個行前說明會,然后就去了浦東機場,搭乘當晚9點半的飛機前往台灣。到台北的時間是7日凌晨,搭乘頭班高鐵往台南去,由於地震導致部分高鐵封閉,大家在台中需要轉乘台鐵。

  在前往台灣的路上,我們就和台灣當地的救援組織有過溝通,因此在7日中午獲准進入了倒塌樓房區域,參與到被埋人員的挖掘和轉運工作。

  建筑底層滲水 影響救援

  北青報:救援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廖偉:救援的難點是這座倒塌的大樓已經被一層層地壓迫,公羊隊和其他救援隊隻能在大樓外圍的戶型開挖施救,內部住戶救援組織暫時無法進入,因為有些移動可能會壓到災民,需要非常謹慎。

  7日的時候,台南救援指揮中心計劃從倒塌的頂部開始挖掘。由於有水管破裂,樓內建筑物底層有滲水,需要出動蛙人參與救援,但由於入夜后溫度較低,也對蛙人進入救援有一定影響。8日的時候,我們和救援指揮官交流,目前可能有生命跡象的地方已經被定位好了,但救援入口還太小,現在在用小型器械開挖。

  北青報:你們攜帶了哪些救援設備?

  廖偉:我們是先遣隊,時間倉促,主要攜帶了對講機、照明手電、醫療急救包、手套、保溫袋等。目前我們還有越來越多的裝備在運過來。

  台南居民自發送披薩當年夜飯

  北青報:你們在台灣震區除夕是怎麼過的?

  廖偉:台南的老百姓聽說我們是來自大陸的救援隊,自發地給我們買來了披薩和碗面。令我們很驚喜的是,披薩盒子上還有送餐人員自己寫的“加油”兩字。我們在7日下午4點多提前吃了年夜飯。當時大家剛剛完成了一輪營救,這頓飯隻吃了25分鐘左右就傳來發現生命跡象的消息,大家放下筷子就趕過去救人了。

  協助救出8歲被困小朋友

  北青報:公羊隊的成員具體負責哪些工作?

  廖偉:我們有5名隊員繼續進入到維冠大樓內,配合台南消防署的工作人員對地下的受困群眾開展救助工作。我們配合當地救援力量救助一對被困夫妻,同時也協助了對8歲林素琴的救援。

  北青報:聽說你們救援之前簽了“生死狀”?

  廖偉:不過是進入倒塌大樓前,讓每個人都填簽到單,怕有人“有去無回”。現場非常危險,隨時可能發生二次坍塌。

  文/本報記者 屈暢 供圖/公羊救援隊

  救援

  女童被困61小時獲救 第一句話說想吃冰淇淋

  昨天下午5點多,一名在倒塌的維冠大樓內年僅8歲大的女孩子林素琴在被困61小時之后被救出。

  在現場參與救援的廖女士是杭州民間救援組織公羊隊的一員,她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這名女孩當時被建筑物壓住了手,動彈不得,救援人員用了多種手段才將林素琴救出。由於大樓內部結構變形嚴重,需要非常小心,稍不注意就可能傷害到被困者,甚至引發坍塌。

  據悉,林素琴被困的地方是維冠大樓E棟5樓,在看到救援人員的燈光后不停地說:“叔叔,救我。”在回應救援人員的問題時,林素琴點頭回答說:“沒問題。”廖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在救援過程中,林素琴對救援人員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叔叔,叔叔,等下救我出去后可以帶我去吃冰淇淋麼?”

  最終在被困了61個小時后,林素琴成功獲救,隨即被送往奇美醫院急救。

  文/本報記者 屈暢

  男子獲救后截肢 還有6名親屬失聯

  8日11時54分,在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前,一輛吊車的長臂載著一名幸存男子和兩名救援人員,緩緩落地。

  落地后,男子被迅速送往醫院。這位幸存者名叫李宗典,住在這座16層大樓的B棟6層,從7日下午開始,救援人員就為他而展開了緊張的救援。

  李宗典獲救后與救援人員進行簡單對話時意識清楚,可以和姐姐溝通,還能叫出姐姐的名字。他的姐姐也很高興,不斷給他加油。不過,李宗典被牆壁壓住的左腿已經有壞死的味道。

  8日凌晨,指揮中心在現場發布會上曾表示,李宗典可能要截肢才能被順利救出。救援隊為此請了一名體格較小的醫師進入現場。可是空間實在太小,而截肢需要的醫療器械卻很多,救援人員最終沒有選擇現場截肢這一方案。

  救援人員給李宗典輸液補充體力,還給他提供飲用水和保暖措施。救援人員曾想破壞鋼梁救人,但幾經努力未能奏效,救援一度陷入困境。

  后來,指揮中心接受台南土木技師公會的建議,從下往上挖洞,才成功地把李宗典救出。獲救后,李宗典被送往醫院,接受了截肢手術。

  李宗典的姐姐告訴記者,這棟樓的6層和8層一共住著她的8位親人,包括媽媽、兩個弟弟、哥哥、嫂嫂、兩個侄女和李宗典的女友黃女士。目前隻有李宗典一人確認幸存,而黃女士被發現時已失去生命跡象。文/新華社供圖/視覺中國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