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地震走過“黃金救援期” 尋找生命的奇跡

2016年02月10日00: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南2月9日電(記者王昀加 何自力 柳新勇)夜幕再度降臨,燈火依舊通明。到9日深夜,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的搜救工作,已走過72小時“黃金救援期”,走過分秒未停的90個小時。

  台灣南部地區6日凌晨3時57分遭遇6.7級地震,已有41人確認遇難。維冠大樓在地震中轟然倒下,大量居民受困其中。截至9日23時,這棟建筑內已尋獲39名遇難者,成為此次地震損失最慘重的區域。

  據了解,16層高的維冠大樓建成於1995年,按照英文字母分為A-I九棟樓。地震發生時,大樓自西從向東“躺倒”,原來臨街一側被壓在最下方,A棟和G棟分別被H棟和I棟壓住,成為此次救援難點。

  救援指揮部9日23時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維冠大樓內的待救人員共103名,其中G棟和A棟分別有31名和21名待救人員,佔總人數一半。

  為加快搜救進度,救援人員於9日在倒塌大樓分出7個工作面,同時派出“大鋼牙”等重型機具,開展障礙物清除作業。

  記者在救援現場看到,“大鋼牙”、挖掘機、破碎機等重型機具紛紛上陣,機器的轟鳴聲不絕於耳,確定無人的區域被快速拆除。大樓附近還停著多輛重型機具、消防車和軍用車輛待命。

  救援人員強調,啟動重型機具並非“放棄救援”,而是要爭取打開新的生命通路。一旦發現生命跡象,將立刻暫停重型機具作業,轉為人工搜尋。

  9日晚間,重型機具暫停了工作的步伐。F棟14樓區域探得生命跡象,救援人員嘗試敲牆壁探尋,聽到對面傳來回應聲,據此判斷受困人員距離2米左右。

  救援工作再度轉入人工模式,搜救人員進場挖掘。

  然而至記者發稿時,期盼的好消息還未傳來。在F棟附近,表情嚴肅的救援人員穿梭忙碌,為每一個生命的可能竭盡全力。

  台灣南部地震也給台南市的文物古建帶來沖擊。台南市政府文化部門表示,本市至少有24處古跡和歷史建筑在地震中受損,其中建於清乾隆年間的風神廟損傷較重,鐘樓在地震中倒塌,鼓樓也出現裂痕,市區內的孔廟也出現多處損傷。相關工作人員已對受損文物進行緊急處理。

  台南市仍有5萬戶居民面臨停水困擾。由於受損自來水管線位於倒塌大樓下方,台水公司目前隻能抓緊時間鋪設替代明管,計劃最遲於13日早晨完成施工、開始供水。

  災情進展牽動人心,救援物資、捐款源源而來。據台南市政府網站消息,台南市目前收到各界捐款及預約捐款已超過8億元新台幣。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