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南地震:滾滾煙塵中的一抹微笑

2016年02月10日21: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南2月10日電(記者王昀加 何自力 柳新勇)10日,台南維冠金龍大樓的救援工作進入第五天。重型機具持續作業,激起陣陣煙塵。一片朦朧中,一位小女孩的笑容不時浮現。

  地震首日,記者在維冠大樓附近的臨時收容中心,遇到了30歲的簡女士。當時她戴著口罩,手裡拎著好幾袋衣物和食品,胳膊挎著一床被子,面色有些疲憊。

  記者上前詢問后得知,簡女士正是大樓的居民。地震發生后,她和丈夫及3歲的女兒被埋在瓦礫之中,幸好很快被救援人員尋獲救出。

  “當時感覺好淒慘!”回憶起驚魂時分,簡女士心有余悸:“睡夢中忽然感到一陣劇烈的左右晃動,接著就是一片巨響,等到回過神來,才意識到地震發生,自己被埋了。”

  6日凌晨3點57分,台灣南部發生裡氏6.7級地震,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大樓在地震中轟然倒下,多位居民被埋在瓦礫中,維冠大樓成為此次地震損失最慘重的區域。

  簡女士說,1999年“921大地震”發生時,自己恰好身在受災最嚴重的南投。沒想到17年后,當年的夢魘會再度重現。

  這時,簡女士的丈夫、31歲的王先生過來了,他同樣拎著好幾包物品,懷裡抱著寶貝女兒,看起來精神還蠻不錯。

  “當時一陣天搖地動,還沒來得及喊救命,就被埋了!”王先生說,自己驚醒之后,第一反應就是緊緊抱住身邊的妻女。

  維冠大樓自西向東九十度倒下,地面成了牆、牆成了地面,家具、物品紛紛“一頭栽倒”。幸運的是,王先生一家當時並未被重物壓住。

  “當時人在下面,真的好害怕,還好老公足夠冷靜,一直緊緊抱著我們,安慰我們說不會有事的、不會有事的,讓我安心好多!”說起丈夫的英勇表現,簡女士露出笑容,眼睛瞇成一條彎彎的線,語氣裡滿是敬佩。

  王先生則對自己的女兒大加贊揚:“妹妹當時好勇敢,沒有大聲哭鬧呢!后來聽到救援人員的聲音,還和我們一起喊救命!”

  記者看到,小妹妹的臉上有些輕微擦傷,其他無恙。記者拿起手機,剛想詢問王先生是否介意拍照,沒想到小妹妹卻主動看向了鏡頭,面露微笑,擺出了“V”字勝利手勢。

  “哈哈哈!”王先生禁不住樂了:“妹妹就是這樣,特別喜歡拍照!”

  第二天就是除夕,可是辛勤經營的小家卻毀於一旦。他們來不及考慮年夜飯的安排,在志願者的幫助下,帶著必要的物資前往臨時住所。

  “以后的事情慢慢再考慮,現在覺得自己能活著,真是不可思議!”簡女士說完,就和自己的家人匆匆前行,留下漸漸遠去的背影。

  王先生一家是幸運的。截至10日17時,此次地震已造成46人遇難,其中維冠大樓內發現了44名罹難者。一夜之間,父母失去了孩兒,戀人失去了伴侶,兄弟失去了手足。

  此外,這裡還有超過90位居民失聯待尋。大樓內部,卻是阻礙重重。在F棟的14樓,救援人員判斷與受困人員僅相隔幾米,然而歷經一天兩夜的奮戰,至今沒有收獲。

  大樓外部,接到噩耗的家屬倒在旁人懷中,失聲慟哭,撕心裂肺﹔而更多家屬則將目光聚焦於大樓,一動不動、猶如雕塑,任滾滾煙塵吹過。

  在他們對面,咚咚咚、哐哐哐的轟鳴聲不絕於耳,挖掘機、破碎機、“大鋼牙”等重型機具正在忙碌作業,將大樓逐塊、逐層剝離,撕開生命奇跡的希望通路。

  此時,記者眼前再度浮現小朋友的笑容,希望她的樂觀和勇敢,能帶給大家堅強與好運。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