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地震180小時救援結束 災后理賠及究責將展開

2016年02月14日09: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地震180小時救援結束 災后理賠及究責將展開

台灣地震180小時救援結束災后理賠及究責將展開

  經過一百八十小時不眠不休的搶救,維冠大樓搜救任務昨天下午告一段落,救難人員陸續撤離。來自新竹的救難隊員離去前向著倒塌現場行禮,表達對罹難者的敬意。 圖自台灣《聯合報》

  地震發生后第八天,維冠大樓基地上的瓦礫被鏟平,大樓主委遺體尋獲,搜救任務宣告結束。圖自台灣《聯合報》

  中新網2月14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任務結束了!”在搜救人員對維冠大樓主委謝鎮宇喊話后,搜救人員隨即尋獲謝的遺體,長達180小時的馬拉鬆救援也跟宣告結束﹔撤離前,隊員列隊行禮致敬,有人感覺恍如隔世,寧願這是一場夢。

  這次震災,全台南市共有116人罹難,其中114人為維冠住戶,另有一人失蹤,昨天下午最后一位尋獲的罹難者是大樓主委謝鎮宇。

  “弟兄們辛苦了,謝謝你們!”維冠大樓救援結束,來自各縣市的搜救菁英昨撤離前列隊為罹難者默哀,不少家屬流著淚上前擁抱他們,場面令人動容。

  台南市義消特搜隊隊長蔡文義說,救難時最怕生還者失去求生意識,這次維冠的生還者都很勇敢,可惜大樓塌得太厲害,無法救出更多人,重建之路漫長,“台南加油,我們一直都在!”

  搜救任務結束后,台南市長賴清德舉行記者會,他率副市長曾旭正等人默哀,並深深鞠躬,感謝各縣市救難人員投入搶救。

  賴清德表示,這次災情最慘重的維冠大樓,救出289人,有114名住戶罹難,175人生還,生還者中有96人受傷。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市府會成立委員會處理震災善款,並協助受災戶透過法律途徑討公道。

  賴清德表示,震災后各界善款涌入,實際入賬約八千萬元(新台幣,下同),還未入賬約為八億元,市府成立聯合服務中心,由秘書長陳美伶協調各局處執行各項重建工作。

  賴清德表示,大樓倒塌原因,除台南地檢署已列案調查,市府也委托第三方公正單位在拆除過程中保留証據,未來訴訟時協助市民爭取權益。

  目前建商林明輝、建筑師張魁寶、鄭進貴都被收押,市府對三人提出第一階段假扣押三千萬元,接著還要提出第二階段的假扣押,對象不隻林明輝三人,也要包括建設公司股東、董監事等人。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