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強震共造成116人遇難

大陸各界踴躍捐輸 重建究責齊頭並進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6年02月1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重型機械“大鋼牙”在救援現場作業。
  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攝

  愛心人士在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現場為救援人員准備飯菜。
  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攝

  2月13日下午4時,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廢墟內,失聯的最后一名居民遺體被找到,至此搜救工作宣告結束。在這次台灣南部強震中,共有116人遇難。下一步,工作將進入重建和究責階段。

  地震一直牽動著大陸同胞的心。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慰問,到社會各界的祈福捐款,都表現出對台灣受災同胞血濃於水的關心。用大陸專家的話說,這些都生動體現了“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180小時搜救宣告結束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任務結束了!”在搜救人員對維冠大樓主委謝鎮宇喊話后,搜救人員隨即尋獲謝的遺體,長達180小時的救援也跟著宣告結束。撤離前,隊員列隊行禮致敬,有人感覺恍如隔世,寧願這是一場夢。

  台南市消防局統計顯示,從地震發生到13日,各救援部門共出動806輛次消防車、321輛次救護車參與搜救,消防、義消、特搜等搜救人員共出動超過1.3萬人次。台南市共動員5100多人次志願者參與救災工作。

  台灣南部2月6日凌晨遭遇6.7級地震,導致16層高的維冠金龍大樓整體自西向東倒塌,不少居民被埋在瓦礫之中,成為此次地震中損失最慘重的區域。截至13日16時20分,救援人員在大樓內一共發現289名受困者,其中175人幸存、114人遇難。

  台南市政府表示,到目前為止,累計收到各界賑災捐款超過8億元新台幣,台南市將成立專門委員會,確保善款透明公開使用。

  台灣紅十字會12日公布台灣南部地震后續賑濟計劃。據台灣紅會新聞聯絡人徐孝慈介紹,該計劃包括罹難喪葬慰問金、傷者慰問金、傷者照護補助、截肢重建補助、生活急難補助、心理照護、失怙教育補助、家用品補助等,以協助罹難者家屬、傷者及受災戶在生活、生計、醫療及教育等方面渡過難關。台灣紅十字會表示,將運用來自大陸、澳門等紅十字會與各界捐款,展開上述工作。

  “不容許類似情況再發生”

  有人全家不幸罹難,也有人頓失依傍,失親的苦痛,讓家屬傷痛欲絕。維冠金龍大樓在地震中整體倒下,建筑質量問題備受各界關注。土木和結構專家勘驗質疑維冠金龍大樓有大樓梁柱所用混凝土握力不足、箍筋彎度不夠的問題。此前,台南市地方法院已裁定將大樓開發商林明輝等人羈押,禁止會客和通信。台南檢方也對林明輝的住所進行了搜查,提取維冠金龍大樓的相關証物。

  另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林明輝被收押禁見,卻仍在推卸責任。台南市政府13日陸續受理64名罹難者和5名受傷民眾委任,將陸續對林明輝包括建筑公司的股東及理監事等人財產提假扣押。在刑事究責部分,檢察官仍持續傳喚林的下游承包商,進一步搜尋偷工減料或設計不良証據。檢方查出,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前,內部早就問題重重。目前,所有証據都指向維冠金龍大樓在興建過程中確實有問題。

  對於本次地震給民眾造成的嚴重生命、財產損失,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11日下午赴台灣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各單位簡報時指出,維冠金龍大樓宛如東星大樓事件(921地震中倒塌)重現,希望相關單位將問題找出,讓這樣的悲劇不再重現,“不容許類似情況再發生”。

  台南市工務局表示,截至13日16時,台南市有超過120座建筑被認定存在危險情況,須暫停使用,經補強認定或排除危險認定后才能使用。此外,對於台南市東區大智裡菜市場、歸仁區幸福大樓等在地震中嚴重受損的建筑,拆除工作也在進行當中或已排定日期。

  大陸情牽受災台胞

  台灣南部發生地震,大陸方面第一時間即透過海協會向台灣表達慰問及哀悼。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更是高度關注,對受災的台灣同胞表示親切慰問,對不幸遇難的台灣同胞表示沉痛哀悼,並指出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願意提供各方面的援助。

  台灣南部地區地震發生以來,國台辦、海協會、國家衛計委、紅十字總會、地震局等持續與台灣有關方面保持聯系,密切關注救援進展情況和災后重建事宜。

  全國台灣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表示,此次地震正值春節前夕,大陸領導人和各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反映了大陸同胞對台灣鄉親的牽挂和關心。

  大陸已向台灣海基會表示,透過大陸紅十字會捐贈200萬元人民幣,四川省北川縣、蘆山縣各捐贈100萬元人民幣。此外,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天津市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及河北冀台經濟文化交流協會,共同為台灣受災同胞捐出300萬元人民幣。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捐款人民幣100萬元。聯想集團及子公司聯寶電子捐款1000萬元新台幣。廈門航空公司擬捐助50萬元人民幣。大陸多位演藝界人士以個人名義表達關切並捐款。各界捐贈仍然在源源不斷涌向對岸。

  12日下午,“媽祖故裡”莆田湄洲媽祖祖廟天后殿內,善男信女為台灣地震災區誦經祈福、賑災義捐。當日也是地震遇難者“頭七”,中國佛教協會在北京廣濟寺舉行祈福超薦法會並為災區募集捐款52萬元人民幣﹔中國道教協會同日也在北京白雲觀為台灣南部地震遇難同胞舉行超度法會,並與直屬宮觀將30萬元人民幣善款捐贈給台灣受災地區。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