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災難中學習(看台絮語)

王 平
2016年02月1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南部強震后,馬英九表示“我們都是台南人”,並說台南市長賴清德救災辛苦,“令人不舍”。蔡英文肯定台當局與地方政府合作無間,賴清德則公開感謝馬英九救災及時有力。震災面前,藍綠罕見地拋下對立站在了一起。

  天災無情,但人們在災難面前更易流露真情。台灣藍綠兩極的政治,常以劃分異己、挑動仇恨為務,災難則叫人看清什麼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面對生離死別,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人性之善,往往會壓倒政治干擾。

  島內藍綠政黨因救災而放下分歧,而在兩岸之間,救災的心意也不受兩岸關系的冷暖左右。兩岸歷次發生大災,不論當時島內是誰執政,台海是風平浪靜還是波詭雲譎,兩岸雙方都會盡力協助救援。2008年四川發生大地震時,陳水扁當局隨即捐款20億元新台幣,加上民間所捐,台灣捐款超過50億元新台幣。2009年台灣受“八八風災”侵襲,大陸與港澳地區則捐了近40億元新台幣。

  此次台灣地震,大陸從中央到民間都十分牽記。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分別表達慰問﹔網民自發為台灣同胞祈福,願逝者安息,生者堅強﹔各界紛紛捐款捐物,希望為救災盡一份心力。其中,曾在強烈地震災害中得到台灣各界救援幫助的四川省北川縣、蘆山縣,將向台灣紅十字組織各捐贈100萬元人民幣。

  災情不同,賑災款數目會有變化,但背后感同身受的同理心、血濃於水的同胞情是一樣的。“八八風災”時,大陸捐贈的組合屋曾被綠色媒體指為“污染超標”,結果事后檢測發現無一甲醛超標。在爭分奪秒的緊急時刻,戴上有色眼鏡強分人、我,隻會造成更大災難,令當事者心寒和二次受傷。其實,兩岸同舟共濟的命運從來就沒有變過,骨肉親情既不分災前災后,善待彼此又何必爭今時明日?從災難中,我們應該學到這個道理。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