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要帶台灣回到十四年前?(看台絮語)

王  平
2016年02月2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要提案廢除“國父遺像”,這給人以時空錯置之感——經歷轟轟烈烈的政黨輪替之后,台灣似乎要一夜回到14年前。

  2002年,陳水扁上任第三年,民進黨籍的“法務部長”陳定南提出“法律沒有規定國父是誰”,引發藍綠大辯論。這大概是孫中山先生遭到台灣當權者公開非難的首次記錄。

  陳水扁的第二任期,民進黨當局官員接受採訪時又說出“國父是外國人”的驚人之語。到這個時候,民進黨人士“去國父化”的言論已屢見不鮮,他們說,“國父”是獨裁政權專有稱呼,台灣已民主,不應有“國父”。

  但當時一項調查顯示,台灣社會超過九成人認同孫中山是“國父”。面對輿論壓力,陳水扁不得不在孫中山遺像前表示,孫中山就是“國父”。“行政院”發言人也跟著表態說,“文武百官都是在國父遺像前宣誓就職的。誰說孫中山不是‘國父’,就是背離事實。”

  不過,那次圍繞“國父”的戰爭,民進黨看似輸了面子,卻贏了裡子,因為他們成功篡改了中學教科書,將歷史課本中的“國父”一詞大量刪除。讀這些課本長大的台灣年輕一代,今天對“國父”的認知恐怕已迥異於老一輩。

  現在民進黨重奪政權還沒上任,蔡英文剛說“藍綠和解”,“綠委”就又迫不及待地朝“國父”開炮了。民進黨跟“國父”什麼仇、什麼怨?很簡單,“台獨分子”連“中華民國”都不願承認,對“國父”當然是必欲去之而后快了。

  孫中山先生是兩岸共同尊崇的民主革命先驅,但在“台獨”者看來,“國父”記憶中蘊涵的“中國記憶”和“統一意識”,是走向法理和事實“台獨”的障礙。拿“國父”做文章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煽動藍綠仇恨,挑起族群對立,既博版面又拉選票。這是民進黨看家本領,輕易不能丟卻。

  民進黨贏了“大選”,又佔據了“立法院”六成席位,即將實現“完全執政”,相信不少台灣人都期望民進黨可以借此做點實事,為民眾謀點福利。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民進黨團優先處理的,竟然是這麼一個高度意識形態化的“法案”。

  此情此景不免讓人擔心,民進黨還沒真正當家,就已准備重走政治斗爭老路。那選前說好的“藍綠和解”呢?說好的“拼經濟”呢?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