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二·二八”親歷者強調:不容將“二·二八”扭曲成“台獨”

2016年02月2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多場紀念“二·二八”事件的活動在台灣舉行。位於台北的“二·二八紀念館”舉行“不定的年代——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特展,展出那個時期的照片、海報、檔案文件等。
  本報記者 陳曉星攝

  本報台北2月28日電 (記者陳曉星、王堯)“紀念‘二·二八’,就要了解‘二·二八’的真相,現在很多的論述都是假的,台灣有些政黨將台灣人民的苦難與反抗歷史當成了選票提款機,選舉時就向國民黨討債。更有人把‘二·二八’扭曲為‘台獨’。我把這稱之為在別人的墳墓上插自己的墓碑。”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追蹤“二·二八”和白色恐怖時期真相的台灣作家藍博洲在今天於台北舉行的“紀念‘二·二八’69周年座談會”上這樣說。

  因“二·二八”和其后的白色恐怖兩次入獄並曾被判死刑的陳明忠說:“為什麼參加‘二·二八’?因為在日本統治時期受氣的時候,對祖國有很多美好的向往,但國民黨來了做官的太糟糕了,我當時看了電影《一江春水向東流》,了解到國民黨在大陸也是這樣的,就要拿起槍來把國民黨打倒。為什麼參加共產黨?因為無論如何中國要強起來,人民再也不能受欺負了。”陳明忠的妻子、1950年因被指控為中共地下黨員而被捕的馮守娥坐了10年牢,同案的哥哥馮錦輝被槍決。馮守娥向記者展示她2014年才得到的哥哥就義時的照片,英俊的面容和從容的微笑永遠定格在了22歲。馮錦輝留給父母的遺書寫道:“兒子是為了民族的尊嚴和社會的正義與公平而犧牲的……”馮守娥在座談會上說:“‘二·二八’絕不是本省人和外省人的戰爭。”

  1972年因“成大共產黨案”入獄的吳俊宏在座談會上表示,“二·二八”和白色恐怖期間的政治受難者都是反抗不公不義,但由於政治受難者大多是共產主義的信仰者而被忽略,因為這不合乎“反共反中”的論述。有些人總想把“二·二八”說成是省籍矛盾,以建構“台獨”理論。他說:“我們后來回到被關的綠島監獄,導游說這就是關押‘二·二八’和‘美麗島事件’政治犯的,‘二·二八’的時候沒有綠島監獄,‘美麗島事件’也隻有1人關在那裡。我說你講的不對,導游說‘文建會(陳水扁執政時期的文化管理機構)’這樣寫的。現在,又有人要立法保護他們對‘二·二八’的解釋,如果不同意他們的解釋就是違法。難道我又要成為政治犯了嗎?”

  本次座談會由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等單位舉辦。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蔡裕榮在座談會上說:“台灣一位學者做過調查后居然說這些人真可憐,被共產黨騙,被國民黨關。這讓那些犧牲者情何以堪?他們追求民族尊嚴、公平正義是可憐嗎?真相要被還原,他們的精神要得到傳承。”

  藍博洲對參加座談會的年輕學生說:“希望你們回去告訴‘太陽花’和‘反課綱’的同學們,我們不懷疑你們參與社會的熱情,但對歷史要了解,了解歷史真相需要花一點心思,這樣對你們的前途和台灣的前途有益處。”他幽默地說:“如果我們被抓起來,放心,不會供出你們的。”

  座談會已宣布結束,不少年輕人仍然留在會場,請前輩們簽名,與他們合影。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