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為免子女反目成仇 索性捐出回饋社會

台灣富豪的遺產變奏曲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6年03月0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史上最偏心遺囑”近日在台灣誕生。這份遺囑中,“台灣船王”張榮發將自己價值500多億元(新台幣,下同)的財產和家族企業全部留給二房之子,大房的子女們則連名字都未提及。近年故去的老一輩華人富豪,身后幾乎都出現了遺產爭端。與此同時,不少台灣富豪也已著手避免此類憾事。

 

  遺囑引發家族內戰

  張榮發1927年生於台灣宜蘭蘇澳,1968年創立了長榮海運,從一艘舊貨船出發,歷經17載奮斗,建立起全世界最大的集裝箱船隊,成為“世界集裝箱航運之王”和“海上皇帝”。去年,《福布斯》評估張榮發淨資產高達560億元,列台灣富豪第十七名。

  張榮發於1月20日逝世,他的親筆遺囑在2月28日才曝光。其中寫明要把自己的存款、股票、不動產等一切財產全部交由二房之子張國煒繼承,並由張國煒出任長榮集團總裁。

  但張國煒隨即發現自己無法上任,因為總裁之位已經“沒”了。擁有長榮航空和海運多數股權的大房子女,搶先一步廢除了長榮總管理處的編制,形同直接拔掉了總裁一職。根據台灣媒體報道,大房方面還要求張國煒全數捐出536億元遺產做公益,並且不要插手海運事業,才會支持他續任長榮航空董事長。

  老一輩華人富豪經常三妻四妾,成為后代爭遺產的一大隱患。張榮發有兩位妻子,分別是大房林金枝、二房李玉美。大房有一女三子,二房則隻有獨子張國煒。在媒體的報道中,大房與二房的關系並不好,大房的幺子張國政還曾公開表示看不慣父親獨寵二房而冷落自己的母親。

  而在張榮發談到諸多人事的遺囑中,對大房子女幾乎隻字未提,全篇跟他們有關的內容僅結尾處一句:“願眾子女及孫輩們,皆能和睦相處,互相照顧。”何以如此,個中原因恐怕是難為外人道了。

  子承父業天經地義?

  34歲的臉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去年宣布將手中99%的臉書股份(約450億美元)捐贈給慈善機構﹔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和股神巴菲特等,10多年前也宣布捐出98%以上的個人財產資助公益。跟歐美富豪相比,老一代華人富豪似乎還是更願意將遺產留給后人。

  張榮發其實也是善名遠播,歷次兩岸天災,他都捐助極多。4年前,他還曾宣布身后僅將股票留給子女,其余個人財產將全數捐給基金會做公益之用。然而不知何故,他最終未能兌現這份“裸捐”承諾。

  華人傳統觀念中,子承父業,父母財產留給孩子,是天經地義。而老一輩華人富豪管理家族和企業,常常是直至終老仍大權獨攬,生前一般不願掀開遺產“底牌”。所以富豪的子女們,恐怕從小到大都在思考“究竟會在家族企業中做到什麼位置,分到父親多少遺產”的問題,遺產之爭自然難以避免。

  台灣“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2008年猝然逝世,沒有留下遺囑,其數額巨大的遺產引發三房子女曠日持久的訴訟戰,官司直到8年后的今天仍未了結。王永慶直接留下的遺產為600多億元,但王永慶的長子王文洋認為,父親還有一筆價值3300億元的資產,被家族裡的少數成員在未經父親許可的情況下秘密轉移到了海外。

  王永慶繳納了119億元的遺產稅,創下台灣一項紀錄。2009年之前,台灣遺產稅率高達50%,初衷是鼓勵富人將財產重新分給社會。但實際情況是,當時的台灣有錢人紛紛把錢轉到海外,或干脆“死在海外”,避稅有道。比如2004年去世的台灣首富蔡萬霖,僅僅繳納了1億多元的遺產稅。據《福布斯》報道,蔡萬霖的財產高達1564億元,然而在蔡萬霖去世之時,人們才發現其名下財產僅有3億元。所以,台當局干脆於2009年將遺產稅率調成了10%。

  不讓子女分家成仇

  一些跡象表明,豪門遺產之爭在未來的台灣將會減少,因為越來越多的富豪開始奉行回饋社會的“裸捐”理念。

  今年87歲的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早在30年前立下遺囑,身后不留財產,把錢拿來蓋醫院、辦教育與支持文化藝術。為了讓更多人欣賞到珍貴文物,許文龍捐出個人持股和奇美獲利,催生出奇美博物館,建成后贈與台南市政府。

  年近八旬的杜俊元,是台灣電子產業拓荒者,早年創辦硅統科技。他曾再三強調“遺產不留給下一代”,甚至明言要“遺體捐贈”。杜俊元視財富如浮雲,除了捐錢捐地外,還十年如一日每天清早擔任掃街義工,被外界封為“大善人”。

  台灣中生代富豪中,如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等也都熱衷慈善事業。2011年,尹衍樑承諾將捐出個人95%的財產,至少有950億元。他希望未來不要讓子女因為分家產變成仇人。尹衍樑還設立了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唐獎”,單項獎金高達5000萬元。和杜俊元一樣,尹衍樑也決定在百年之后,捐出自己遺體及身體重要器官。

  科技大亨郭台銘也是近乎“裸捐”,當年與曾馨瑩再婚,簽訂了婚前協議書,安排未來九成財產捐作公益,隻留10%給家人,並完成公証手續。以郭台銘當時身家推算,外界估計金額高達1500億元。郭台銘還與台灣大學合作抗癌,捐款建設醫院與研究中心,對外招攬優秀的醫療人才。

  巴菲特曾說,給孩子留財產是為了讓他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什麼都不用做”。顯然,今天越來越多的台灣富豪也有了這樣曠達明智的心態。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