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習近平講話指明兩岸關系前行方向(望海樓)

吳亞明
2016年03月07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就兩岸關系發展發表看法。習近平最新對台講話深刻把握了台海局勢的新變化,既表明大陸方面堅持“九二共識”、遏制“台獨”分裂的堅定立場,又飽含對台灣同胞的深摯情感,對兩岸同胞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寄予厚望。講話高屋建瓴,語重心長,針對性強,為兩岸關系拓展前行指明了方向。

  “九二共識”彌足珍貴,需要兩岸共同維護。講話中,習近平再次強調“九二共識”重要意義。他指出,“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

  歷史事實証明,“九二共識”的達成,當年經過兩岸雙方授權,無論是會談過程,還是共識內涵,都十分清楚,有完整的歷史記錄,不容置疑。“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系,從而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九二共識”不僅是兩岸協商談判的共同政治基礎,2008年以來,更成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正是因為有了這個基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才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台海地區才保持祥和穩定,兩岸民眾才共享和平紅利。

  兩岸關系發展實踐証明,“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堅持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就可以破浪前行,不會迷航,否則,兩岸關系難免偏離航向,風雨飄搖,甚至觸礁擱淺。“殷鑒不遠,在夏后之世。”當年陳水扁主政台灣時,有一段時間也曾經打“兩岸緩和牌”,推出什麼“兩岸穩定互動架構”。但是他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立場,嚴重破壞兩岸關系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系動蕩不安。

  廣大台灣同胞也正是從2008年之前與之后兩岸關系不同道路的境遇對比中,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台獨”分裂的禍害,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和平發展才是正道。因此,兩岸關系究竟是何種性質,在這一根本性問題上,即將在台灣執政的民進黨當局必須講清楚說明白,不能模糊以對,也不要心存幻想。

  遏制“台獨”分裂,意志堅如磐石。講話中,習近平表明了大陸方面堅決遏制“台獨”分裂的堅定立場。他指出,我們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實現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整體和根本利益之所在,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之歷史必然。在推進國家統一的進程中,我們必須看到,“台獨”勢力仍在頑固堅持和推行分裂主張,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我們真誠希望台海和平穩定繼續保持,真誠希望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鞏固深化。但是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我們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兩岸同胞攜手努力,致力民族復興偉業。講話中,習近平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發展的高度來把握兩岸關系發展方向。他說,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維護,開創共同美好未來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同心干。

  大陸和台灣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我們真誠希望台灣同大陸一道發展,兩岸同胞共同來建設美好家園,讓攜手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主旋律,成為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

  (作者為本報高級編輯)

(責編:翟冬冬(實習生)、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