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立場堅定 底線清晰(議事廳)

——代表委員解讀習近平最新對台講話

汪靈犀 柴逸扉
2016年03月10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參加人大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就兩岸關系發表重要講話。為更加准確地理解習總書記的講話內涵,3月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邀請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鄭建邦,全國政協委員、台盟福建省主委鄭建閩,全國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秘書長李碧影,就兩岸關系發展議題與中外記者進行交流。

  堅持“九二共識”核心意涵

  李義虎表示,2008年至今,兩岸和平發展取得很多成果,這個成果就是在堅持“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反對“台獨”的基礎上取得的,這個邏輯很清楚。如果台灣方面對“九二共識”這個前提和基礎不承認不接受,兩岸關系必然會受到影響。

  民進黨一直在講“維持現狀”,但直至目前還未對“現狀”的內涵給出解釋。李義虎說:“我們當然不希望兩岸關系發展受到損害,但如果台灣地區新領導人上台之后,在這個問題上採取跟大陸周旋的態度,做文字游戲的話,是缺乏誠意的表現,這對未來發展沒有任何好處,對台灣同胞的利益也不會帶來什麼好處。”他表示,如果到了5·20(台當局新領導人將於5月20日上任)甚至5·20之后,還只是空洞地說維持現狀,只是在“九二共識”這個問題上來回周旋,那麼兩岸關系的發展肯定會受到影響。

  鄭建邦補充說,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老話叫“當家不鬧事”。台灣地區新領導人如果當家執政后,還要鬧事,還要折騰,那就會應了中國的另一句老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是兩岸民眾的共同心願,如果有人逆水行舟,首先島內民眾就不歡迎,就會投反對票。

  提防文化和柔性“台獨”

  李義虎稱,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俞正聲主席都在不斷地重申,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這既包括反對法理“台獨”,也包括其他形式的“台獨”,比如文化“台獨”和柔性“台獨”等。“最近我看一些學者的評述和文章,有所謂‘台獨’躁動。不久前台灣也發生了給孫中山銅像潑漆等這樣的行為。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以各種名目和花樣出現的‘台獨’,這個立場非常明確。”他表示。

  鄭建邦也認同這個解讀。他說,我們反對島內某些政治人物或政治勢力操弄民意,制造兩岸的政治對立。現在島內出現所謂“天然獨”和“天然統”的對撞,但“天然獨”是什麼?無非是指島內一些青年人對中華民族的身份認同有些淡漠。這個錯不應該由孩子們來承擔,錯在大人,是大人在島內搞了20多年的“去中國化”,這個貽害很深。今后怎麼辦?兩岸的青年人要增加一些相互的交流,互相了解對方。俞正聲主席在工作報告裡特別提到兩岸青年今后要加強體驗式交流,這是非常重要的。

  李碧影同樣覺得讓兩岸青年多交流互動很有必要,這方面的工作也很有成效。她介紹道,在上海,每年有80到100名台灣中南部的大學生和高中生參加大陸舉辦的夏令營,他們來了以后觸動很大,有的還打算以后來大陸念大學,畢業后來大陸發展就業。

  維護好兩岸關系發展成果

  對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已經取得的豐碩成果,兩岸的民眾都認同,國際社會和輿論也高度贊同。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是緊密相連的生命共同體。大陸的對台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島內的政治生態發生了這樣或那樣的變化而有所改變。

  鄭建閩表示,作為對台窗口的福建省,一些深化閩台之間交流的活動還將繼續推進。比如加快跟台灣之間一些重大產業項目的建設,抓緊對金門供水項目的施工,繼續舉辦“同名鎮”、“同名村”、“兩岸青年夏令營”等民間交流活動,鼓勵台灣青年來福建創業等。

  “我們希望能和台灣地區新領導人共同把這8年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豐碩成果給維護好、發展好,滿足兩岸民眾的迫切願望,因為台海問題不僅僅是我們兩岸之間的事,也關系到整個亞太地區和整個世界的和平,全世界都很期待。”鄭建邦說。

(責編:翟冬冬(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