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呼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

2016年03月10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3月9日電 (記者王平、王堯)台灣海基會今天舉辦25周年回顧與展望論壇,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致辭時表示,希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以維持台海現狀,別讓前人心血付諸東流。

  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並非大陸強加給台灣,當年是台灣方面經“國統會”討論后提出建議,再由海基會將包含“一中原則”的相關表述轉達給海協會,而后海協會經大陸官方授權后表示“尊重和接受”,才形成了后來被稱作“九二共識”的兩岸政治基礎。

  馬英九說,兩岸過去7年多簽署了23項協議,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各方以智慧和努力換來的。他呼吁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不要讓前人心血付諸東流。

  馬英九也呼吁,下一任台當局應該持續推動兩岸貨貿協議商談,大陸是台灣最大貿易伙伴,尤其兩岸服貿與貨貿是幫助台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關鍵,如果兩岸貨貿協議無法談出結果,對台灣參加區域經濟整合會有不利影響。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論壇上回顧了海基會25年的發展歷程。他說,1991年兩岸兩會成立后,因為對於“一個中國”的含義有分歧,1992年在北京和香港的協商未能簽署協議。此后雙方經函件往來,才達成了“雙方都承認一個中國”的共識。在此基礎之上,2008年以后,兩岸至今已舉行11次會談、簽署23項協議,等同為兩岸交流合作營造23條高速公路,當中的21條已經通車,營造出66年來最好的兩岸關系,“這是海基會與海協會,在兩岸政府授權下,合作無間締造的成果,為兩岸人民創造很大福祉,共享和平紅利”。

(責編:翟冬冬(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