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孫中山逝世九十一周年

島內藍營誓言守護孫中山精神

本報記者  王 平  王 堯
2016年03月1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逝世91周年紀念日,台灣舉辦多項活動,紀念這位偉大的中國民主革命先行者。在台灣,孫中山的尊崇地位正面臨挑戰。一名民進黨“立委”日前提議廢除孫中山遺像,法案雖未獲通過,但台灣社會擔心,10多年前民進黨執政時的“去孫中山化”浪潮會卷土重來。

  馬英九:我是“鐵粉”

  12日上午,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以中國國民黨最高從政黨員身份,到台北孫中山紀念館向中山先生銅像獻花致敬。不少台灣民眾和團體一早冒雨前來,與孫中山銅像合影。

  馬英九當晚在臉譜發帖表示,8年前剛剛上任時,突然發現“總統府”大廳原來擺設了50年的國父半身銅像變成了鬆樹盆景。一查之下,才知道去年年初就被拆下送到倉庫去了。他立即要求把銅像恭迎回來,供中外賓客瞻仰,並在當年11月12日舉行簡單隆重的復位儀式。馬英九說,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孫中山銅像鞠躬致敬。“套一句流行用語,我是‘國父’的‘鐵粉’。”

  對於最近有民進黨“立委”認為“國父”遺像是“封建產物”,要提案修法將其從公共設施中撤除,馬英九表示,孫中山是世界公認的杰出革命領袖,他革滿清政府的命、革中國幾千年封建體制之命。馬英九說,如果一位推翻數千年帝制的偉人被視為“封建”,“我們總該先修改所有辭典中的‘封建’一詞的定義吧?100多年來四代台灣人如此敬重懷念的‘國父’,今天的我們可以這樣對待他嗎?”

  歷史不是用來否定的

  隨同出席獻花儀式的包括馬英九副手吳敦義以及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黃敏惠、洪秀柱、李新等。

  洪秀柱接受採訪時說,對於歷史我們應該要傳承的,而不是否定的,用這種方法去污蔑詆毀,甚至破壞孫中山肖像、銅像,不但不智,而且是暴行,是違法,更不用談是否符合美德了。黃敏惠則表示,民進黨所說的“轉型正義”不能淪為廉價的政治口號,如果要把孫中山的遺像拿開,那不是“轉型正義”。

  同一天,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也前來向孫中山銅像致敬。宋楚瑜表示,國民黨也好,親民黨也好,最大的“黨產”就是孫中山先生的遺教。他跟親民黨都是孫中山的信徒,要用實踐的手段,把孫中山的理想實現,如果任何政黨真正了解歷史,就不會做無謂的動作,挑起族群間對立,而是共同為全社會的和諧努力。

  政治清算來得太快

  10多年前,陳水扁當局曾經發起數波“去孫中山化”動作,民進黨官員公開表示“法律沒有規定‘國父’是誰”,以及“‘國父’是外國人”等,引發軒然大波。不過,由於當時台灣社會超過九成人認同孫中山是“國父”,輿論壓力之下的陳水扁最后不得不在孫中山遺像前表示,孫中山就是“國父”。但與此同時,民進黨暗渡陳倉,將中學課本中的“國父”字眼大量刪除,迂回達成了“去孫中山化”目的。

  而此次民進黨剛剛贏得“大選”,蔡英文還未上任,民進黨“立委”就迅速把矛頭指向孫中山,令島內藍營頓感秋后算賬的涼意。

  12日,孫中山博愛基金會在台灣宜蘭縣成立分會。多位參加揭牌儀式的台灣民間團體負責人表示,將守護和弘揚中山精神。國際中山會總會長孫武彥說:“今天我們來這裡紀念他老人家,不是要跟他一起走入歷史,我們要喚回孫中山的魂,喚回孫中山的精神,目前的台灣,最需要的就是中山精神。”中華廖氏宗親台灣總會理事長廖建銘表示,隻有這樣弘揚中山先生的精神,“台灣才有機會,兩岸才有最大的公約數。”孫中山博愛基金會總會會長李亞中表示,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基金會正在大陸全力地推進,希望在北京建一所孫中山紀念館。

(責編:翟冬冬(實習生)、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