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主席補選是風向標  關山重重缺定心丸

國民黨改革之路如何往下走?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6年03月24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民黨“兩個女人的戰爭”結局本周末即見分曉。3月26日,國民黨將從洪秀柱、黃敏惠、李新、陳學聖4個候選人中選出新主席。不管是誰勝選,責任都很重大。新主席不僅要能整合各方資源,團結上下一致對外,還要培育青壯力量保后續發展。然而,國民黨內“本土”與“非本土”的路線之爭還在持續發酵,今后改革方向也依然不明,民進黨的追殺架勢卻已經擺開。在這種復雜的局勢下,國民黨未來何去何從?

  改革聲浪不斷高漲

  年初“大選”潰敗后,國民黨內部低迷悲觀氛圍彌漫,從黨中央到基層一盤散沙,兩個多月過去,路線、方向依然不明,對民進黨的“清算黨產”“轉型正義”等議題也無力回應。有島內人士把國民黨現狀比喻為“入住重症監護室”,能否在短期內止血、恢復元氣,實在不好說。

  正因情勢嚴峻,藍營支持者呼吁改革的聲浪不斷高漲。有基層人士要求國民黨中央改造黨務,落實黨內民主:“中央黨務結構幾乎和選前一致,敗選的人馬繼續把持,反而一堆落選的優質‘立委’賦閑在家,這是什麼道理?”也有人要求改造輔選團體,加強組織動員:“我在台北市居住近30年,家中從未接過地方黨部主動聯系、通知、訪問或出席會議與活動的邀約,顯見黨組織早已‘衙門化’,欠缺開枝展葉的熱度與動力。”還有人要求國民黨重建論述,改革青年培養機制……眾多改革意見紛至沓來,成為黨主席候選人不得不關注的一個議題。

  對於這些呼聲,洪秀柱回應,國民黨的當務之急就是改革,很多制度都必須要重新檢討﹔黃敏惠則稱,黨內改革要民主化、內造化、志工化、年輕化、效率化,她若當選,第一時間就成立黨務改革委員會進行黨內改革。

  兩位候選人的回應都很正面,但真正做起來,改革其實很不容易,國民黨的七大公、八大佬太多了。比如1月16日敗選之后,黨內有實力的大佬都置身改革之外,馬英九被邊緣化、吳敦義被避嫌化、朱立倫自顧不暇、其他大佬插不上手,結果坐視黨中央亂成一團,對綠營追打和重大政治議題無力響應。新主席有能力對這些資源進行整合,推動改革嗎?外界對此看法都不容樂觀。改革聲浪雖高,成效卻有待觀察。

  青壯人才亟待培養

  除了黨內改革艱難,國民黨的另一大問題則是后繼乏人。過去幾年由於用人政策不當,國民黨沒有積累下多少可用之才。如今,下屆黨主席已變成在野之身,如何更好聚攏各界英才?幾位候選人都沒有更好的答案,隻有加強對青壯年黨員的培養,盡快完成世代交替。

  近半年來,國民黨仍有450人入黨,其中165人為40歲以下青壯世代,看似形勢還不錯,但其實挺嚴峻。台灣媒體報道了一個細節:在某次國民黨新黨員宣誓環節,有一位女黨員選擇帶著口罩上台發言。她稱,這麼做是擔心曝光而引來網友的冷嘲熱諷。這一席話凸顯出國民黨當下的困境:島內很多年輕人對國民黨印象不佳,恥與為伍,即便有意入黨者,對於能否在黨內發揮理想、展現才華亦感渺茫,甚至還有青年干部主張廢掉國民黨青年團(青年干部的主要選拔渠道)。他們說:“不是在黨中央創立青年團,就是重視青年,國民黨應該栽培年輕人去蹲點、去在地服務,才能看到民眾的需求。”

  面對黨外形象低落和黨內青年猛烈炮火,黃敏惠表示,她當選后將整合青年團和青工會,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吸引新血加入﹔洪秀柱則說,要給年輕人舞台,通過各種活動設計,讓年輕人在活動中表現自己。

  不過,這樣的承諾可能還不足以打動如今的年輕世代。國民黨如果還是老的體制架構在運作,估計不會有機會改革,必須要推翻舊思維的國民黨,才能打造新的國民黨。這就要求新的黨主席加強國民黨的論述能力,吸引年輕人加入。現在年輕人進入國民黨的比例太少了。

  角色定位尚需明晰

  國民黨雖然面臨上述諸多難題,卻也不是翻身無望,它還有一張很大的王牌:兩岸關系的連結。國民黨雖然敗選,可是它對兩岸關系發展的影響,是台灣社會不能漠視的。

  “習馬會”之后,兩岸交流達到一甲子之巔峰,不但已經建立官方互動管道,更開創了兩岸最高領導人會談模式。然而,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如果仍不願接受“九二共識”,則兩岸官方協商機制很可能會關閉,此時,國民黨將成為大陸與台灣交流互動的重要力量,其在兩岸關系中的關鍵角色會重新凸顯。

  彼時國民黨的最大優勢,就是引導島內民眾認清兩岸形勢與現實,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的成果,並由此獲得一定程度的民意支持。若國民黨拋棄它的兩岸牌,跟在民進黨的后面比“深耕本土”,恐怕不僅會失去基本盤,更會丟失黨魂和話題的話語權,真正是找不到翻身出路了。

  雖經歷幾次黨主席候選人政見會的辯論,國民黨對“本土”和“非本土”的路線之爭還在發酵,甚至不乏面臨變質成“台灣國民黨”的危險。比如候選人陳學聖提出聯署給達賴發入境簽証,雖然他隨即在臉譜上被網友批為“藍皮綠骨,干脆不要選”,但這種苗頭不能不引人警覺﹔再比如國民黨31人因倒戈綠營被開除或撤銷黨籍,有人甚至公開退黨並加入民進黨支持蔡英文。

  這些人就是沒有看清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勢和國民黨可以成為制衡民進黨的重要力量。即將選出的國民黨黨主席能不能認同這一點,對於國民黨改革方向的選擇和將來的發展空間來說,都很重要。

(責編:翟冬冬(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