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四大皆空”挑戰重重  “重拾黨魂”改革為上

洪秀柱能否帶國民黨東山再起?

本報記者  王 平  王 堯
2016年03月28日03: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洪秀柱
  資料圖片

  3月26日,國民黨黨主席補選結束,台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以超過56%的得票,成為國民黨首位女性黨魁。擺在她前方的,將是巨大的挑戰:國民黨敗選后士氣空前低落,路線之爭和分裂隱憂浮出水面。洪秀柱在1年半任期內,能否用她“重拾黨魂”的主張將這個百年老黨重新凝聚?

  路線之爭

  這次補選中,洪秀柱的黨員票是78829票,得票率56.16%。第二高票是現任代理主席黃敏惠的46341票,得票率為33.02%,黃敏惠票數在南部部分縣市領先洪秀柱。其余兩位李新及陳學聖分別是7604票與6784票。

  國民黨敗選后,路線之爭日益浮現。一些國民黨高層人士認為,隻有像綠營那樣擁抱民粹,標榜“本土”才是搶選票的不二法門。而以洪秀柱為代表的深藍派則認為,國民黨應該重拾創黨黨魂,堅持做“對的事”,把兩岸穩定的道路再往前推得更寬廣。

  此次黨主席補選主軸離不開“國民黨往何處去”的追問,卻儼然成了“深藍”和“本土”的對決。台灣媒體報道說,本土派甚至組成了“防洪”聯盟,誓要把洪秀柱拉下馬。

  投票結果証明,支持洪秀柱理念的國民黨黨員仍佔絕對多數。黃敏惠雖然得到本土派大佬支持,但隻在嘉義、雲林、彰化、南投等幾個中南部縣市領先,在包括“六都”在內的其他縣市都是大幅落后。

  5個月前,國民黨高層以洪秀柱“兩岸政策和國民黨長期以來的主張有落差”,“偏離主流民意”為由,強行撤掉了她的“大選”候選人資格,而這次國民黨基層黨員卻用手中的票証明,洪的主張其實被多數黨員所認同。

  以洪秀柱的個性,上任后應會不改初衷,但她要將已遭藍綠同聲“污名化”的主張上下貫徹,在國民黨內建立廣為認可的核心論述,則需破開重重阻力。

  百廢待興

  洪秀柱當晚發表勝選感言,她除了感謝黨員大眾在黨最困頓時期仍不拋棄黨之外,也表示這次選舉是以最實際的行動,“証明我們黨員的心是在一起的”。她還說,未來她將“拾起第一塊磚頭,帶領黨從廢墟中站起”。

  國民黨在之前的幾次選舉中,輸到了“四大皆空”的境地:丟失“政權”,丟失“立法院”最大黨地位,缺乏地方諸侯(隻有一市五縣執政),找不到接班人才。國民黨要浴火重生,必須有深層改革。

  洪秀柱首先要面對的,是國民黨本土派掣肘甚至出走的危機。國民黨已輸到一無所有,本來更應抱團取暖,但此次黨主席補選中,候選人互扣“紅帽子”,用“黨產”、“非本土”等“綠營的刀子”砍向自家人,顯示國民黨仍未戒除“內斗內行”的老毛病。洪秀柱未來必須同時展現魄力和柔軟身段,將國民黨團結在一起。

  洪秀柱還需處理遷延多年的黨產爭議。在民進黨以“轉型正義”為名的政治操作下,台灣媒體連日來一直在窮追猛打國民黨的“不當黨產”。

  洪秀柱的態度是,黨產不是捐出就一了百了,將組建公正黨產清查小組,調查是否有不法取得。若有不法就讓當局去處理,若無不法,要捍衛清白及黨工權益,不能人雲亦雲隨波逐流。

  國民黨另一個飽受詬病的問題是不討年輕人喜歡,不能培養年輕人才。這種現象的形成,跟綠營長達20年的去“中國化”教育有關,跟民進黨一直深入校園組織拉攏學生而國民黨卻主動“撤出校園”有關,也跟國民黨論資排輩的政黨文化有關。國民黨想要4年或8年后卷土重來,但放眼望去青壯派卻幾乎無人可用。要吸引年輕人,洪秀柱先得幫助國民黨建立一個令人尊敬、信服的形象,同時調整權力結構和用人機制,讓年輕一代有機會得到歷練和提升。

  兩岸之路

  補選結果揭曉當晚,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電洪秀柱,祝賀她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賀電希望兩黨以民族大義和同胞福祉為念,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鞏固互信基礎,加強交流互動,共同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台海和平穩定,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洪秀柱復電表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期盼兩黨繼續秉持“九二共識”,進一步強化互信,深化合作,共同為兩岸同胞創造更多利基與福祉。

  當前,兩岸關系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即將上任的民進黨當局至今不願對兩岸是否同屬一中明確表態,與大陸之間極度缺乏互信基礎。這種情況下,國民黨能否繼續溝通兩岸,發揮“和”的力量,起到緩沖、制衡的作用,顯得尤為關鍵。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指出,洪秀柱勝選的意義“非常重大”,因為“洪秀柱勝選,不會讓北京對台灣徹底絕望”,也會讓台灣未來有機會重新去思考兩岸到底應該怎麼走比較好。

  (本報台北3月26日電)

(責編:劉軍濤、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