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盟中央召開座談會

紀念台籍抗日將領李友邦誕辰110周年

2016年04月0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6日電 (記者汪靈犀)台盟中央6日在京召開“紀念台籍抗日將領李友邦誕辰110周年座談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座談會。

  李友邦,1906年出生於台北縣(現新北市)蘆洲望族李氏。在台北師范學校就讀期間,他積極參加反日活動。1924年9月,李友邦進入黃埔軍校第二期就讀。抗戰爆發后,他於1939年在浙江金華組建台灣義勇隊及台灣少年團,同年10月國民政府正式委任其擔任台灣義勇隊隊長兼台灣少年團團長,並晉階為陸軍少將。1945年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后,台灣義勇隊成員返回台灣。1952年,李友邦將軍在台灣白色恐怖中遇害。

  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黃志賢在講話中說,李友邦將軍短暫而光輝的一生是赤膽忠誠、獻身革命的一生,是忠於祖國、熱愛人民的一生,是不畏艱險、英勇戰斗的一生。李友邦將軍和台灣義勇隊、台灣少年團的將士們,對祖國無比熱愛,對同胞無限忠誠,對敵斗爭最堅決最勇敢,在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他們的英雄事跡和愛國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是兩岸同胞需要倍加珍惜的共同歷史記憶。

  座談會上,台灣少年團團員王正南、高仲明后人和浙江金華台灣義勇隊紀念館有關負責人從不同側面回顧了李友邦將軍及台灣義勇隊、台灣少年團對維護祖國統一、抗擊日本侵略作出的重要貢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