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蘇起:當初提“九二共識”就是想為民共搭座橋

2016年04月0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4月7日電 (記者王平、吳儲歧)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天在台北一個新書推介會上表示,共產黨、國民黨乃至國際社會都承認“一中原則”,唯獨即將上台的民進黨當局對兩岸關系的定位仍然是個問號,希望民進黨能拿出智慧解決這個問題。

  由《中國時報》資深北京特派員王銘義所著《波濤滾滾:1986—2015兩岸談判30年關鍵密辛》新書座談會今天舉行,蘇起、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台灣前“駐美代表”程建人等在會上分享了對兩岸局勢的看法。

  1992年,兩岸達成了“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但直到2000年“九二共識”才成為一個專有名詞,而蘇起正是第一個明確提出這一名詞的人。蘇起說,當時提出“九二共識”的初衷,是為了幫民進黨當局和大陸之間搭一座橋,沒想到民進黨並不接受。后來“九二共識”促成了連戰訪京和兩岸兩會的復談,成了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

  蘇起表示,現在不但共產黨、國民黨承認一個中國,國際上也都承認一個中國,隻有民進黨不承認。期待民進黨內有智慧的人士,能夠在蔡英文“5·20”就職典禮前,找出解決的辦法。

  許信良認為,台灣年輕人被稱為“天然獨”,其實不是意識形態的原因,不是因為“反共”,而是台灣內部問題所造成。台灣經濟不景氣,貧富差距加大,年輕人就業困難,起薪低,自然有怨氣。這種情況下,政客很容易把責任歸咎於替罪羊,過去8年兩岸經貿往來熱絡,結果台灣普通人“無感”,大陸和國民黨當局反而成了出氣筒。

  1990年即首次赴北京採訪“兩會”的王銘義表示,自己這本新書記錄了兩岸30年來關鍵性的溝通、對話和談判,希望能為當前的兩岸變局和未來的兩岸關系提供參照和借鑒。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