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全國24個省區市批准設立79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21年01月13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示意圖  圖片來源: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示意圖  圖片來源: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3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朱鳳蓮首先向大家通報關於批准設立新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情況:

大家知道,兩岸同胞開展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是推動兩岸關系發展的重要動力。從2009年以來,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在山東、湖北、福建等24個省區市批准設立了79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我們作了一個簡單的示意圖,大家可以看一下,顏色最深的部分是福建,目前有18家交流基地,然后是江蘇、湖北各有6家,山東、浙江、廣東各有5家,雲南、四川有4家。

這些交流基地,給兩岸同胞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回顧歷史、品位文化、暢敘親情和共同發展的機會。去年疫情以來,這些交流基地也成為兩岸民眾進行雲交流的重要平台。比如去年2月到3月,福建湄洲媽祖祖廟和台灣有關媽祖宮廟、團體聯合舉辦了“天佑中華 祈福武漢—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抗疫線上祈福”活動,在台灣有120多家的媽祖宮廟,3000多名信眾在現場參與,20萬人觀看了線上直播。廈門海滄青礁慈濟宮和台灣有關保生大帝宮廟聯合舉辦第十三屆海峽兩岸保生慈濟文化節,以“弘揚保生慈濟,全民同心抗疫”為主題,面向兩岸百萬民眾同步播出有關短片。

再比如,從去年10月開始,遼寧的張氏帥府博物館和台灣的張學良故居合作,每月一次,舉辦一次連線直播,讓沈陽和新竹的觀眾能夠實現“雲參觀”“雲相聚”,增進共同的歷史記憶,激發新的體驗和情感。

最近新批准設立的4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分別是福建龍岩長汀汀州客家首府、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蘇淮安大運河文化帶和四川綿陽梓潼文昌祖庭。這4家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有的是承載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文化記憶,有的展現兩岸同胞緊密的親緣關系,有的是兩岸基層民眾交流互動的重要場所。

這些交流基地的設立,體現了我們堅定不移貫徹對台方針政策,積極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我們歡迎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到這些交流基地參觀交流,也希望有關地方把這些交流基地建設好、發展好,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發揮積極的作用。

 

(責編:張信鳳、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