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青史豈會成灰——記島內各界紀念台灣光復76周年

2021年10月26日08: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0月25日電(記者陳鍵興、徐瑞青)秋雨稍歇,台北中山堂前廣場上,人們排著隊,將還沾著水珠的鮮花敬獻在“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鞠躬,靜思……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紀念日。何為“光復”?

1945年10月25日,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典禮在台北公會堂(即今中山堂)舉行,日本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兼台灣總督安藤利吉在降書上簽名蓋章。5分鐘的儀式宣告日本在台50年殖民統治徹底結束,寶島重回祖國懷抱。

76年后,站在歷史發生地,台灣各界有識之士肅立於“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表達對抗日先烈的深情緬懷和崇高敬意。活動由統一聯盟黨主辦,新黨、勞動黨、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夏潮聯合會、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中華基金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新中華兒女學會等團體的代表共百余人參與。

“76年前的此時,就在我們站立的此地,擠滿了群眾,興高採烈慶祝台灣光復,見証回歸祖國版圖的歷史!”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致辭時說,“今天,我們紀念台灣光復,是向世界發聲,表明台灣人民從未忘記歷史,我們要繼承台灣人民熱愛祖國、期盼統一的心志。”

離中山堂不遠,現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地,曾是日本殖民當局的所謂“台灣總督府”。1895年,腐朽的清政府將台灣割讓日本,寫下中華民族歷史上的慘痛一頁,給兩岸同胞留下剜心之痛。

日本殖民統治半個世紀,台灣同胞被屠戮逾50萬之多。苦難歲月裡,無數台灣先輩用鮮血和生命守衛自己是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從武裝抗日到文化反日,從參與辛亥革命到回返大陸投身抗戰,前仆后繼,薪火不滅。

“當年台灣人口不過幾百萬,被殺數十萬,比例多高!日本殖民統治下,台灣民眾受盡壓榨。當時台灣人有很強的抗日意識,背后是濃烈的祖國意識!”台灣霧峰林家后人林光輝在紀念現場對記者說起長輩從1895年開始的抗日故事,感慨萬分,“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終得光復,我們當然要永遠紀念!”

“這個日子絕對不能忘!1895年后,台灣抗日從南到北,無數志士流血犧牲。”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蕭開平說。

蕭家先祖蕭光明是當年組織鄉勇抗日的客家領袖,兩個兒子在戰斗中壯烈犧牲,蕭開平的父親蕭道應則在1940年攜妻潛赴大陸投身抗戰。“父親講,抗戰勝利時,他跟身邊的台灣人說:‘我們終於做回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了!’”

時光荏苒,往事不可如煙。紀念活動中,人們又唱起當年的《台灣光復紀念歌》:“張燈結彩喜洋洋,勝利歌兒大家唱,唱遍城市和村庄,台灣光復不能忘……”

歌中的“不能忘、常思量”,對照當下島內某些現實,記者能感受到詠唱者的憤懣。活動主辦方聲明指出,台灣光復,重回中國版圖,是兩岸全體中國人浴血抗戰、傷亡3500萬軍民同胞取得的成果,洗刷了民族恥辱,驅逐了帝國主義。這是台灣先烈先賢50年反帝反殖民奮斗的勝利,也是中華民族百年救亡圖存的重大裡程碑。今天台灣最大的危機是民族認同的分裂,這源於近年來民進黨編造歷史,扭曲歷史。

很長一段時間,10月25日在台灣是法定假日,會舉行隆重紀念活動。但在李登輝、陳水扁當政期間,放假被取消,進而“光復節”被廢棄,台灣光復的歷史被刻意淡化。2016年民進黨再次執政后,當局不再主導慶祝活動。

新黨21青連線發起人林明正帶著年幼的孩子來參加活動。他接受記者採訪時痛批,民進黨修改歷史課綱,切割“中國史”與“台灣史”,“去中國化”教育導致下一代不知何為台灣光復。

中華海峽經貿交流協會理事長蘇恆直言,台灣光復的歷史充分說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獨”勢力刻意消滅這段記憶,但真實存在的歷史豈會被抹除。我們有責任告訴年輕人真相,讓他們知道兩岸從來同屬中華民族。

“法理歷史不容扭曲,兩岸一中不可動搖。”台灣勞動黨聲明稿指出,民進黨當局肆意裁剪歷史,不顧一個中國的法理和事實,惡化兩岸關系,將台灣帶入險境。台灣社會應正視光復的歷史及其彰顯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現實意義,堅守中華民族大義,融洽兩岸同胞情感,擺脫外部勢力干涉,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穩定,以告慰抗日先賢先烈之靈。

忘卻歷史是可悲、無希望的。記者駐點已歷19年,深感台灣有識之士一直不懈努力,克服島內政治的現實困難,堅守國家民族的使命擔當。他們深知,根脈相連、命運與共,兩岸中國人曾飽受戰禍離亂之苦,就更渴望攜手共圓振興中華之夢。

“當年,父親說,光復讓我們台灣人找回了親爹娘。現在,我們期盼兩岸統一,把最后這片山河補回祖國。”蕭開平說。新黨21青連線召集人王炳忠則許願:“希望此地不只是有台灣光復紀念碑,將來也可立上統一紀念碑。”

現實難免遭遇迷霧、逆流,但大歷史、大情懷,對兩岸一代代的中國人而言,是格、是義!台灣《觀察》雜志社社長紀欣說:“台灣同胞素有愛國主義傳統,傳統不會消失,必將在關鍵時期發揮決定性的作用。”

(責編:劉葉婷、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