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桂台持續深化經貿文化合作觸摸發展新脈動

2021年11月04日08: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南寧11月3日電(記者胡佳麗)11月3日,第十七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開幕。論壇共簽約投資項目14個,簽約金額88.15億元,涵蓋智能制造、電子科技、農產品加工、文旅觀光、生態農業、醫療康養、化工等多個領域。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孫大偉介紹,近年來,廣西與台灣交流日益頻繁,合作愈加緊密,經貿合作不斷拓展,園區建設不斷推進,平台載體不斷豐富,惠台舉措不斷深化。5年來,桂台貿易達529億元,台資連續多年成為廣西境外資金主要來源之一。

  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李文輝表示,今年以來,廣西開展服務台胞台商的多項活動,讓在桂台胞台企更有獲得感、幸福感、融入感。相信隨著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生效實施,廣西區域政策疊加優勢更加突顯,廣大台商台企定能在廣西獲得更多商機、實現更大發展。

  廣西不斷深化桂台經貿融合發展,目前批准台資項目累計1909項,實際使用台資70多億美元。廣西還創新方式持續開展系列交流活動,促進桂台文化交流。同時推動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深入實施,重點聚焦服務台商、台師、台青、陸配等實施“四心工程”,傳承傳揚兩岸同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精神。

  台灣新黨前主席郁慕明說,廣西是台灣同胞的創業樂園、投資福地,希望與會企業掌握新時代、把握新形勢,在兩岸同胞心心相連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他表示:“在經濟上、政治上我們都要攜手合作,追求國家統一。因為我們是中國人,要為下一代謀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為論壇發來賀信,並賀詞企盼:“深化桂台全面合作,促進兩岸共振中華。”

  本屆論壇以“深化交流 合作共贏”為主題,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兩岸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代表、廣西有關部門和各市代表共約260人參加活動。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