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失焦、變調中的“四大公投”案

2021年11月05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1月4日電(記者陳鍵興、徐瑞青)下月台灣地區將舉行“四大公投”,民進黨當局視之為一場“執政保衛戰”,定性為“藍綠對決”。民進黨宣示全力阻擋“公投”的“狼煙”一起,原本主要涉及經濟民生的具體議題被“打包貼標”,民意訴求與理性思辯被“降級下沉”。簡言之,“四大公投”案從民生議題變為政治議題,某種程度上正在失焦、變調。

  “四大公投”議題包括“反萊豬進口”“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前三項分別訴求確保食品安全、維護生態環境、解決能源缺口,后一項涉及降低選務成本、善用公帑資源。除“核四”外,其余都是民進黨在野時的主張與承諾,而今其“全面執政”卻提出所謂“四個不同意”,站到自己的反面和民意的對立面。

  綠營機構最新民調顯示,四案同意票均領先,且贊成者相當程度是跨黨派的。面對民意壓力,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下達動員令,並親上火線定調,直批“國民黨把‘公投’操作成黨同伐異的工具”,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則大罵“國民黨什麼都要亂”。

  “公投”是民進黨長期“供奉”的民粹“神主牌”。島內輿論指出,民進黨深知一旦進入政策立場交鋒,其必難以面對自己的“昨是今非”,所以干脆扭轉成藍綠之爭,企圖從動機論上根本否定掉“公投”案的正當性。

  在台灣,“顏色正確”成了最根本的“政治正確”,民進黨“功不可沒”,其面對“四大公投”故伎重施,並不令人意外。隻三言兩語、扣頂帽子,食安、環保、能源等政策問題就被虛化,隻剩政黨政治的“殺伐”。《中國時報》指出,執政者習慣性將百姓分裂、對立以求綁架多數,讓本質均屬民生經濟的“四大公投”案走向不歸路。民進黨當局無意與主流民意溝通對話,而是召喚意識形態幽靈,要選民忘掉是非,“把顏色放中間”。

  一段時間以來,台灣政治實境中,凡事一旦被導向政黨對決的層面,則隻有藍綠分野、沒有黑白對錯,百姓生計、基層心聲統統讓位於政黨利益。回顧民進黨的“權力之途”,“顏色”始終是其最鐘愛的“主打牌”。陳水扁時期,體現在制造“省籍”對立和操弄統“獨”議題﹔該黨淪為在野到再次上台,進行了“升級換代”,抬出“抗中保台”旗號。無怪乎島內媒體批評說,隻問顏色、不問是非,抹紅、抹黑漸成萬靈丹,不講道理的政治文化儼然成為“台式民主”特色。

  此番面對“四大公投”案,火力全開的民進黨同樣在“先手棋”中就打出“抗中牌”,蘇貞昌等就直接喊出國民黨“親中作亂”。對此,台灣輿論迎頭痛批:民進黨玩弄老把戲,把“抗中保台”當提款機。

  《聯合報》指出,“四大公投”有兩項是民間發起,內容皆與兩岸議題無關,民進黨當局不願就政策進行實質辯論,使出每逢選舉必定操作的“抗中牌”,繼續販賣“芒果干”(“亡國感”諧音)。時事評論員李旻撰文質問:大陸有逼你禁“美豬”嗎?有搞到你缺電嗎?大陸跟四項議題哪個有關?

  誠如台灣有識之士所言,民進黨最擅長或隻擅長操作政治對立、制造社會撕裂,反對它的就統統是“親中賣台”的“中共同路人”。島內輿論深憂,這個自詡“民主進步”的政黨正讓台灣持續深陷惡質政治的黑洞,進而造成經濟發展遲滯、民生問題叢生,后果將由誰承擔?

  距離投票還有一個多月,“四大公投”能否找回焦點和正調?台灣媒體如是提醒民進黨:“繼續無視民意,注定等著被民意海嘯反扑。”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