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舉辦——

“廣西是台灣同胞的創業樂園、投資福地”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1年11月22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位於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試驗區核心區的玉林五彩田園荷之源。
  (資料圖片)

  近日,第十七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本屆論壇以“深化交流 合作共贏”為主題,邀請桂台兩地嘉賓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圍繞主動銜接東盟及粵港澳大灣區、推動桂台農業產業合作、助推鄉村振興等展開交流,共同探索新形勢下深化桂台交流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

  與會嘉賓們表示,隨著《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簽署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的快速發展,廣西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希望廣大台胞台商緊抓時機來廣西投資興業,共享廣西發展新機遇。

  桂台合作成果豐碩

  “今天進門的時候,見到一塊招牌非常醒目,格外溫暖,招牌上寫‘廣西是台灣同胞的創業樂園、投資福地’。我想這塊招牌是對在座來自台灣的朋友們熱烈的歡迎,歡迎大家到廣西,因為這裡是一個樂園,是一個福地。”在論壇現場,台灣新黨前主席郁慕明的話,引來兩岸嘉賓一陣熱烈的掌聲。

  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已經走過17個春秋。17年來,桂台兩地經貿合作不斷拓展,平台載體不斷豐富,惠台舉措不斷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成果豐碩。“十三五”期間,廣西新增台商投資269項,累計達到1909項,累計到位台資678億元。台資連續多年成為廣西境外資金主要來源之一。

  “廣西與台灣淵源深厚、人緣相親、商緣相融,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黃毅介紹,自兩地開展經貿合作以來,眾多知名台企先后來到廣西投資創業,形成以康師傅、統一、旺旺等為標志的輕工食品產業群和以富士康、光寶、冠捷為標志的電子產業群。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表示,很多台資企業抓住了廣西的改革紅利、政策紅利、資源紅利、生態紅利,積極參與廣西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的建設,實現了自身的發展。當前,廣西正在高速、高質量發展,區域政策優勢疊加,是台商投資發展的寶地。“相信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台商選擇立足廣西、投資廣西。”

  積極參與鄉村振興

  作為本屆論壇的一大亮點,推動桂台農業產業合作、助力鄉村振興的議題備受兩岸嘉賓的關注。據介紹,此次論壇共達成7個鄉村振興類簽約項目,佔總簽約項目數的50%。

  在實地考察廣西南寧橫州市的茉莉花產地后,台資企業思維特優貿易(深圳)有限責任公司與橫州市人民政府簽訂合作協議,將圍繞茉莉花產業在文旅、智慧農業等方面開展合作。思維特優董事長吳崇豪表示,非常看好這裡的發展前景,希望能夠發揮台灣在農業和文旅方面的經驗,為推動當地茉莉花產業升級、促進鄉村振興做出貢獻。

  隨著桂台農業合作深入開展和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越來越多台商台胞通過多渠道參與廣西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桂台開展現代特色農業合作具有廣闊空間。經過多年發展,廣西台資農業投資總額已超過25億美元。此外,一批台灣著名農業加工企業也相繼落戶廣西發展,桂台兩地在海水養殖、水果種植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

  目前,廣西已建成以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試驗區(“玉林海試區”)、廣西欽南台灣農民創業園2個國家級涉台農業合作園區為首的一批兩岸農業合作園區。其中位於“玉林海試區”核心區的玉林五彩田園已發展為鄉村生態旅游景區,2015年開園至今累計接待游客4995.29萬人次,旅游總收入15.733億元,吸納5000多名當地農民就業。

  深耕大陸信心十足

  “冠捷集團選擇在廣西北海設立工廠是正確的。”冠捷科技集團首席營運長王必祿在論壇上表示,我們一直感念大陸帶來的發展契機,未來將與廣西攜手引進新技術、新產品,推動當地電子信息產業擴量提質、轉型升級,為打造高端電子信息產業做充分准備。

  據統計,此次論壇期間共達成簽約投資項目14個,簽約金額88.15億元,涵蓋智能制造、電子科技、農產品加工、文旅觀光、生態農業等多個領域。在桂台商台企用增資擴產的實際行動,展現出持續深耕廣西的十足信心。

  桂林市歸義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夏月紅表示,廣西深入貫徹“31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廣西80條措施”等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讓她對深耕桂林充滿信心。

  “‘廣西80條措施’特別提出支持台資企業參與桂林國際旅游勝地建設,支持引進台灣大型農業項目,合作培育精致農業、生態農業,促進桂台農業合作高端化。這有利於我們把台灣好的農業生產經營經驗帶回來,參與廣西鄉村振興建設。”夏月紅說。

  “隨著RCEP的簽署,廣西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優勢更加凸顯,廣大台商台企必將在廣西獲得更多商機,實現更大發展。”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李文輝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桂台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希望廣大台商朋友更多關注廣西、投資廣西。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