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秋祭白色恐怖死難者 冀盼實現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

2021年11月22日09: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1月21日電(記者徐瑞青、陳鍵興)21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台灣50年代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追思慰靈大會在台北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行。人們站在一幅幅烈士遺照前,身后的新店溪水流潺潺,無聲地流向不遠處的大海。

  這場秋祭紀念的是什麼人?上世紀50年代,白色恐怖籠罩寶島,許多懷抱愛鄉愛國情懷和改造社會理想的兩岸進步人士被當時台灣的獨裁統治者逮捕,他們慷慨赴義,魂斷馬場町刑場,后被草草掩埋在台北六張犁的荒山中,犧牲時大都正值青壯年。據舉辦秋祭的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介紹,該團體經多年尋找,1993年終於在六張犁發現4個棄葬區,之后連年持續在馬場町公園舉辦秋祭。

  今年的秋祭以“不忘初心 改造社會 砥礪前進﹔國家統一 民族復興 勝利在望”為主題,前來參加者有白色恐怖死難者的家人、白色恐怖的幸存者和各界代表。

  主辦方表示,白色恐怖受難者是矢志不渝追求兩岸統一的行動者、愛國者,舉辦秋祭是要致敬他們用不屈的青春熱血染紅的旗幟,弘揚他們的愛國主義精神,同時要呼吁堅決反對“台獨”,推進兩岸和平統一,實現包含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儀式上,全體與會者在烈士紀念碑前肅立、默哀、獻花、行三鞠躬禮,並獻唱了《安息歌》《青春戰斗曲》等歌曲寄托追思。

  “歷史能看多深,未來才能走多遠。”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林燿呈致辭說,今天我們一起在馬場町緬懷先輩們的犧牲奉獻,要繼承他們的精神,追求他們的理想,放開視野與格局,為實現兩岸人民共同的美好願景而奮斗。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人代表王錦鬆致辭表示,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愛國志業后繼有人,中華民族正在邁向偉大復興,台灣同胞不會缺席。

  在白色恐怖中犧牲的陳見烈士之子陳甲致辭時說:“每年秋祭,我都從高雄來台北參加,每次看到現場挂出的寫有‘民族統一’‘走向富強’的對聯,都會對當年包括我父親在內的犧牲者與受難前輩一生堅持的理想而感動不已。”他希望兩岸中華兒女共同繼承先賢先烈的精神,攜起手來,為祖國的和平統一事業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共同奮斗。

  主辦方還呼吁,民進黨當局不要成為美國“挾台抗中”的棋子,讓台灣陷入經濟困局、滑向戰爭邊緣。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發來祭文,其中寫道:“兩岸休戚與共,台灣之明天必融匯於民族之明天方光明燦爛,台灣之人民亦必擁依於祖國之懷抱才得真正幸福尊嚴!”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