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當鄉土風物跨越海峽

兩岸青年同心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25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福州電 (記者鄧倩倩)當福州桐口白鶴粉干、永春老醋、長泰醬油遇上台南牛頭牌沙茶、新竹老鍋米粉、新北五印醋、雲林丸庄醬油,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11月20日上午,2021年“同心杯”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兩岸鄉村生活風物展在福建省屏南縣屏城鄉前汾溪村拉開帷幕,匯聚兩岸眾多百年老店品牌和地方特產。活動中,主會場與台灣嘉賓通過視頻連線,共同探討兩岸融合助力鄉村振興的新模式。

  “本次參展的台灣鄉土風物是專門從台灣搜羅郵寄過來的,每個百年老品牌背后都有耐人尋味的故事。”台灣見學館團隊成員詹峻杰作為代表來到現場向大眾推介。受疫情影響,目前台灣見學館團隊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參與此次展覽策劃和鄉村規劃。

  詹峻杰說,台灣見學館團隊已是福建鄉村營造中的“老面孔”,從選品、文創到銷售,幫助地方提升鄉村風物知名度和附加值。

  2019年,前汾溪村來了一批中國美術學院學生,在當地成立“鄉野藝校”,以田野調研、鄉村活化、社區營造、美育研學、人才培育等形式,組織學生力量參與鄉村振興。自此伊始,前汾溪村陸續吸引了眾多師生前來寫生,成為一處藝術創作基地。

  活動當天,“中國美術學院鄉土學院·寧德”“福建省對台交流基地”“第四批福建省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在前汾溪村揭牌。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王光遠表示,要發揮中國美院、台灣設計人才等優勢,把台灣文創元素、現代生活理念植入前汾溪村,推動百年老店落戶前汾溪村,不斷推陳出新,形成鄉村美學教育、觀光農業、兩岸美食的集聚地。

  “我們希望將屏南打造成文創聚落,征詢有意願進行品牌再造的老字號企業,通過簽訂協議的方式為他們提供改造設計方案。”台灣見學館創始人許俊雄說,“改造項目將由來自台灣與中國美院的人才組隊共同設計,以福建豐厚的鄉土文化資源為基礎創造新的價值。”

  本次活動由福建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民革福建省委員會等主辦,中國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屏南縣人民政府等單位承辦。

(責編:岳弘彬、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