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林庭謙:CBA賽場上掀起的寶島“青春風暴”

2021年12月27日09: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天津12月25日電(記者陳舒、鄧浩然)“當職業球員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20歲就能打職業聯賽,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一個冬日明媚的早晨,CBA天津先行者隊台籍球員林庭謙在天津方形運動中心,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林庭謙1999年出生於台北,父親林正明是台灣籃球圈的知名教練。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下,林庭謙從小就對籃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展現出極高的天賦。2015年U16亞青賽上,中國台北隊以8勝1負的成績奪得亞軍,林庭謙交出了場均21.9分的亮眼成績單,是隊裡當之無愧的頭號得分手。

  結束亞青賽后不久,林庭謙選擇赴美留學,一邊讀書一邊打球,並一度入選美國大學生體育協會(NCAA)最佳新人第一陣容。2020年,林庭謙決定進入職業聯賽,並參與了當年的CBA選秀,被天津先行者隊用“探花簽”選中。

  林庭謙說:“在美國打球自己更像是一個學生球員,必須兼顧好學業和愛好。CBA則是一個成熟的職業聯賽,對抗強度、比賽張力會更大,帶來挑戰的同時也會更快提升能力。”

  踏上職業賽場,林庭謙笑稱自己是在與各種“不適應”的對抗中成長的,每天都在琢磨更合適的打法,“打不好,就繼續練,直到練到好為止”。在球隊集體宿舍裡,林庭謙向記者展示了一本寫有密密麻麻字跡的筆記本,裡面都是他的“獨家秘籍”,包括打比賽的心得體會、需要改進的地方、對手特點等。

  天道酬勤。短短一年多時間,這個寶島小伙便在CBA賽場上演了一幕幕“青春風暴”,多場比賽得分全隊最高。不錯的組織能力、開闊的籃球視野、柔和的投射手感,林庭謙的表現也給不少大陸球員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林表現非常積極,給天津隊帶來了新鮮血液,對球隊的串聯很有幫助,是很多年輕球員學習的榜樣。”北京首鋼隊球員翟曉川如此評價。

  面對前輩的夸贊,林庭謙謙虛地說:“自己離更好的目標還有很大差距,每天腳踏實地訓練,在賽場上落實好教練的指令,這才是我應該去思考的。”

  自1999年首位寶島球員鄭志龍加盟CBA聯賽至今,已有10余位台籍球員陸續“登陸”發展,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生動注腳。

  2019年11月,大陸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台灣運動員可以內援身份參加大陸足球、籃球、乒乓球、圍棋等職業聯賽”。在林庭謙看來,這為兩岸體育界進一步交流提供更多機會,“兩岸球員能夠一起成長、一起進步,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我身邊有蠻多朋友都挺向往來大陸打比賽的,也向我咨詢了很多訊息。”林庭謙說,夢想有多遠,隻有去追才會知道,希望他們勇敢來大陸試一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CBA復賽以來採取嚴格的防疫管控,球隊訓練和比賽都採取了閉環管理,這也讓期待體驗津味民俗的林庭謙感到小小的遺憾。

  “一直沒機會好好逛天津。最向往的肯定是煎餅果子,金鑫(隊友)一直說要帶我去吃,希望他趕緊安排一下。”林庭謙露出了大男孩的調皮笑容。

  12月26日,天津先行者隊將迎來本賽季常規賽第二階段的首場比賽,對陣擁有主場優勢的吉林男籃。穿上最心愛的紅色籃球鞋,林庭謙期待與隊友一起為球隊爭取更多勝利,“我會繼續提高自己,不辜負大家的信任,為球隊作更多貢獻”。

  “加油,寶島男孩,未來可期!”在林庭謙的個人微博賬號下,大陸網友這樣留言鼓勵。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