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介紹涉台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相關情況

2021年12月29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高歌、王禹蘅)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9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人民政協報記者提問:據悉,國務院台辦與最高人民法院共同推動,通過“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建立的涉台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近日已經啟用。請介紹相關情況。

馬曉光回答: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和對台工作決策部署,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兩岸一家親”理念,切實維護台灣同胞合法權益,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充分發揮調解在化解涉台糾紛中的重要作用,國務院台辦與最高人民法院密切合作,在“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建立了涉台糾紛訴調對接機制,為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提供多元調解、司法確認、登記立案等高質量、一站式、全流程在線化解糾紛服務,依法及時高效化解涉台糾紛。今后,對屬於人民法院受理且一方或多方當事人為台灣同胞、台資企業的民商事糾紛以及其他適宜調解的涉台糾紛,當事方可以通過平台積極申請運用在線訴調對接機制進行化解。

12月28日,機制已正式啟用,有180多家調解組織、540多名調解員入駐平台,其中還有80多名台灣同胞擔任調解員。台胞台企可以通過“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網站、手機APP、微信小程序以及“多元調解直通車”微信公眾號便捷使用這個機制。

(責編:徐祥麗、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