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工商界:

兩岸貿易逆勢增長凸顯兩岸經貿合作不可阻擋

2022年01月01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徐瑞青、何自力)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內外部環境影響,2021年以來兩岸經貿仍逆勢增長。島內輿論認為,任何行為都阻擋不了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步伐,擴大交流合作才是真正符合兩岸民眾利益福祉。

  台方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1至11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下同)出口額達1718.1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長25.7%,佔總出口42.3%﹔自大陸進口764.9億美元,同比增長30.9%﹔貿易順差達953.2億美元。若扣除對大陸的順差,2021年前11個月台灣貿易則轉為逆差。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劉兆玄對媒體表示,兩岸貿易在國際環境和疫情沖擊的雙重壓力下仍保持大幅增長,顯見兩岸產業供應鏈依然穩固,彼此的貿易依存關系也未曾消減,反映出雙邊貿易往來符合兩岸產業合理分工和互利雙贏。

  與大陸方面展現開放姿態、幫助台商台企參與大陸經濟發展形成鮮明對比,民進黨當局持續以意識形態操弄經貿事務,趁著疫情鼓吹所謂“經濟脫中”,並繼續推行所謂“新南向政策”,然而效果不彰。數據顯示,台灣對東盟貿易比重從2017年的16%下滑至2020年的14%。台灣《工商時報》報道稱,從出口比重來看,2021年1至11月台灣對東盟的出口則從18.5%降至15.7%。

  台灣經濟專家認為,疫情以來,台灣經濟成長比較亮眼,主要得益於大陸市場拉動。分析認為,與民進黨當局宣揚的“台灣經濟不需要大陸”恰恰相反,大陸作為台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是拉動島內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島內輿論認為,兩岸貿易往來仍有較大發展空間。大陸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特別是“十四五”規劃涉台部分擘畫前景,為廣大台企台胞帶來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令兩岸經貿合作深化發展大勢難以阻擋。

(責編:趙欣悅、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