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疫情趨緩 台灣離島旅游期待轉機

2022年03月16日08: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3月15日電(記者徐瑞青、何自力)仲春時節,陽光明媚。三三兩兩的游客在台東縣富岡碼頭排著隊,等待登上渡輪,目的地是距離台灣本島2個多小時航程的蘭嶼。

  面積約45平方公裡的蘭嶼,位於台灣本島東南方的太平洋上,是台灣少數民族達悟人世居之地,每年3到10月是這裡的傳統旅游旺季。

  自去年5月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大暴發以來,和台灣其他旅游勝地一樣,蘭嶼旅游業也遭遇重創。隨著疫情趨緩,旅游從業者都期待今年蘭嶼旅游境況能恢復到疫情前。

  “往年旅游旺季,我們一天固定有兩班船往返台東與蘭嶼,暑假還通常會增加船次。由於去年年中台灣疫情大暴發,境外游客不能來,本地游客也害怕疫情傳播不敢來,我們輪船幾乎都停航了,損失慘重。”“綠島之星”船公司的工作人員王先生說。

  “今年初台灣又暴發新一輪本土疫情,我們還擔心今年旅游季又泡湯了呢,好在疫情有所好轉,我們現在一周能有三班船往返蘭嶼,但是上座率仍不到一半,希望今年夏天能有更多人到離島來玩。”王先生說。

  蘭嶼當地民宿老板蘇太太告訴記者,過去幾天她家的民宿隻接待了兩位客人。“民宿現有七間客房,這周末有四間都預訂出去了,真的算很不錯了。”蘇太太說,“去年生意好慘的,一整個旅游季我家民宿幾乎都沒有客人入住。整個蘭嶼大概有100多家民宿,也幾乎都沒什麼生意。”

  “現在疫情緩解,旅游旺季也到了,希望能有更多的游客來玩,蘭嶼民宿都能客滿。”蘇太太說。

  當地潛水教練蘇聖男12日接到了3月的第一單生意,帶著七人游客團前往蘭嶼野銀部落附近的海域浮潛。“去年旅游季因為疫情我幾乎沒有什麼生意,今年也就2月帶了一個潛水團。”

  蘇聖男說:“往年旅游旺季,我一天就能接兩個團﹔有大陸游客的時候,甚至每天能接到四個團,雖然忙得不可開交,可是收入很可觀。期待情況慢慢好轉吧。”

  據當地民眾介紹,盡管目前蘭嶼等離島旅游業不景氣的主要原因是疫情的沖擊,但是過去幾年大陸游客銳減的影響更為深遠。

  60多歲的達悟人曾先生是蘭嶼著名景點“地下屋”的導覽員,他的工作是帶著游客游覽蘭嶼保留最完整的地下屋部落,了解達悟人的生活情境與文化。

  “2016年前,每天參觀‘地下屋’的大陸游客能有上百,現在我幾乎沒在島上碰到過大陸游客﹔再加上疫情的影響,我這兩年作為導覽員的收入幾乎為零。”曾先生說。

  “我去過大陸的四川、廣西旅游,期待兩岸交流逐漸恢復,能有更多的大陸游客來台灣、來蘭嶼旅游。”曾先生說。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