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重返大陸:“兩岸都是我的家”

2022年03月16日08: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台灣青年重返大陸:“兩岸都是我的家”

  台灣青年楊蔭寬日前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 張金川 攝

  中新網漳州3月15日電 (張金川 廖珍妹)“大陸生了我,台灣培養了我,兩岸都是我的家。”來自台灣新北市的台灣青年楊蔭寬日前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如是坦言。

  楊蔭寬1982年出生於福建漳州,祖籍漳浦縣,12歲從福建前往台灣跟爺爺一起生活。后來,她畢業於台灣中華大學電子工程專業。

  爺爺過世后,楊蔭寬決定回大陸開啟下半場人生。2017年,她和20多位台灣青年一起來到大陸創業,在廈門從事台灣鰻魚產品的銷售工作。

  “從我取名到我去台灣,奶奶都在影響著我的成長。”談及重返大陸緣由,楊蔭寬向記者透露,她很想念大陸高齡的奶奶。“我曾一直跟奶奶說,以后要幫她出一本書。可惜她年前離開了。”

  2020年初,楊蔭寬在親人的牽線下,嫁到漳州詔安過起了歲月靜好、夫唱婦隨的田園生活。 張金川 攝

  重返福建的楊蔭寬,一下子就喜歡上當地干事創業氛圍和文化、風情。她說:“這兩年也想回台灣看看,可惜因疫情的原因耽擱了。”

  “我非常喜歡大陸同胞的工作拼勁。”在楊蔭寬看來,大陸市場大,干事氛圍濃,待人熱情,“我感覺我在大陸的未來有無限可能。”

  2019年,因“蒲燒鰻”產品銷售業績不佳,公司撤回台灣,所有台灣青年也跟著回台,隻有楊蔭寬一人毅然留在大陸。“我的親戚在大陸,且大陸有市場,就算公司撤回台灣,我也可以繼續對接台灣工廠和大陸市場做貿易。”楊蔭寬說。

  在廈門期間,楊蔭寬努力拓展大陸市場,積累了不少人脈和資源。

  2020年初,楊蔭寬在漳浦親人的牽線下,嫁到漳州詔安過起了歲月靜好、夫唱婦隨的田園生活。“我覺得遇到對的人,就嫁到詔安來。目前我主內他主外,我在家裡做鰻魚食品營銷,我丈夫則承包幾十畝的大棚蔬菜基地,種植青椒。”楊蔭寬笑道。

  近年來,楊蔭寬十分關注大陸出台的系列惠台政策,對於漳州正在全面實施的“萬才聚漳”行動計劃很感興趣。“兩岸的文化習俗、風土人情都是一樣,尤其是大陸同胞對台胞非常熱情和支持。”楊蔭寬披露,未來想借助自己對兩岸熟悉的優勢,在詔安嘗試做文化創意產業或教育行業。

  “很多台灣青年對大陸充滿好奇,但因兩岸青年交流不夠,還存在一些觀點分歧。希望他們撇開固有觀念,有機會多來大陸交流。”楊蔭寬表示,將做一些有益於兩岸青年交流融合的事情,幫助有意願“登陸”的台灣青年了解大陸,實現他們更大的人生價值。(完)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