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

2022年03月16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6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提問:第一個問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增加了“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內容,請問是否能解讀為,大陸方面除延續過去對台大政方針外,未來可能有更強硬的調整?第二個問題,大陸方面一直主張兩岸和平發展,但最近輿論出現了一些“武統”的聲音,加上復雜的國際形勢牽動台海局勢,導致台灣民眾不安憂慮。國台辦對此有何評論?第三個問題,蘇貞昌被質詢限電問題時,稱蔣萬安祖父也沒有實現當年承諾,蘇並稱“當年曾當兩年兵,要第一個踏上中國大陸解救同胞”。大陸民眾驚訝他有過這種想法。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回答:第一個問題,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眾所周知,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舋,圖謀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是造成當前台海形勢緊張動蕩的根源。我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此所採取的一切必要行動,針對的是“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

我們將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扎實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第二個問題,我們多次指出,當前兩岸關系緊張嚴峻,台海和平穩定風險升高,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舋,個別國家出於“以台制華”目的操弄涉台議題,阻撓中國統一和民族復興。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有耐心,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舋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第三個問題,用這種方式回應如何處理台灣大停電問題,隻能說明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指鹿為馬的本事一流,漠視民眾利益的心態暴露無遺。奉勸他不要轉移焦點,更不要自我吹噓。

(責編:崔譯戈、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