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介紹中美會晤情況:楊潔篪要求美方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

2022年03月16日11:08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6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東森電視台記者提問:第一個問題,中美高層日前在意大利羅馬舉行會晤,台海問題是個重點,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具體內容?會晤期間,沙利文強調“關切北京在台海附近的舉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近期深圳疫情也影響了當地台商企業,外傳富士康已停工幾天,請發言人予以証實。請問對於停工的台商台企,有沒有補貼的政策?

朱鳳蓮回答:第一個問題,3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意大利羅馬舉行會晤。楊潔篪委員向美方重申關於台灣問題的立場和主張,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任何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企圖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要求美方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和美方所作承諾,不要在十分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民進黨當局任何所謂“美方挺台”“美對台承諾堅如磐石”的炒作,無非是吹哨壯膽、欺騙百姓。“倚美謀獨”逃脫不了失敗下場。

第二個問題,近期多地多點發生本土新冠疫情,疫情防控難度加大,防控形勢嚴峻復雜。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深圳市全面升級防控舉措,決定在3月14日至20日進行三輪全員核酸檢測,進一步實行“以空間搶時間”的防控策略,盡快切斷新一輪疫情社會面傳播鏈條,保障市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我想說的是,疫情防控涉及到每個人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須高度重視,每一個人、每一個企業,包括台商台企都有義務、有責任配合當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採取相關防疫措施,相信廣大台商台企是能夠充分理解的。我們相信,有關地方會統籌疫情防控工作和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為台胞台企做好服務工作。

(責編:崔譯戈、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