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多地探索“檢僑合作”——

合力保障僑胞合法權益(僑界傳真)

本報記者  程  龍
2022年04月10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你們在,我們回國投資,安心!”日前,葡萄牙華僑單某某和西班牙華僑周某某專程趕到浙江省青田縣人民檢察院,對依法辦理案件挽回企業損失的檢察官表示感謝。

  原來,二人投資了青田縣城某酒店,但由於長期在國外疏於監管,酒店工程部經理利用供暖供熱採購柴油之機,伙同外部人員盜賣柴油80余噸。案情發生后,青田檢察院與僑聯組織密切配合,通過視頻連線海外投資人了解案情,節省了海外僑胞專程回國的經濟負擔和時間成本,最大限度減輕“訴累”。在快速立案和審理后,為酒店追回經濟損失70余萬元。

  “推廣江西等地經驗,攜手中國僑聯為僑胞提供法律服務。”今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讓許多僑胞深有感觸。

  為維護僑胞合法權益、護航僑企健康發展,2017年5月,江西省人民檢察院與省僑聯聯合印發了《關於依法服務和保障僑資僑屬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要為僑資企業打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2021年9月,江西省人民檢察院與江西省僑聯聯合印發《關於依法服務和保障僑資僑屬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修訂版)》,進一步加強“檢僑合作”,提升江西省各級檢察機關攜手僑聯組織服務和保障僑商僑企發展的合力,有效增強了廣大僑胞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浙江青田是著名的僑鄉,如何維護僑胞合法權益成為當地檢察機關和僑聯組織的重要課題。近年來,青田縣人民檢察院充分發揮當地獨特優勢,主動借助海外聯絡員和熱心僑領在涉僑檢察工作中的聯絡員、中間人作用,開展釋法說理,合力化解矛盾糾紛,通過“檢僑之家”實時線上辦案,有效破解了涉僑案件“辦理難”問題,探索出一條具有僑鄉特色的刑事和解工作機制。近日,在充分征求海外僑胞、歸僑僑眷意見的基礎上,青田縣人民檢察院與縣僑聯聯合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涉僑檢察工作依法保護僑胞合法權益的實施意見》,進一步依法維護僑胞合法權益。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許多涉僑檢察工作面臨更加復雜的局面。“檢僑合作”發揮了僑聯組織海外聯系廣泛等獨特優勢,有力推動了跨洋調解、跨境詢問和申訴等涉僑檢察工作。

  隨著“嘀”的一聲提示音響起,一場通過浙江省溫州市“檢僑驛站”平台召開的視頻公開聽証會圓滿結束。該視頻公開聽証會是為意大利華僑李先生微信被盜申訴案召開的。該案的起因是,被申訴人張某與其丈夫王某將旅意僑胞李先生的微信盜走,竊取其微信賬戶余額1萬余元,且冒充李先生向其微信好友進行“借款”詐騙。李先生報案后,公安機關將張某以涉嫌盜竊罪移送起訴,但因主要犯罪嫌疑人張某丈夫王某在他國未到案,案件部分事實不清、証據不足,隻能對張某作存疑不起訴處理。李先生向溫州市人民檢察院提出了申訴。溫州市僑聯和意大利華僑社團、僑領借助視頻連線找到了海外當事人,了解“涉案錢款是否系被盜資金”這一關鍵事實,協助檢察機關通過“檢僑驛站”平台為申訴人李先生追回了錢款,並為李先生在一定范圍內恢復了名譽。

  “‘檢僑合作’是僑聯組織依法維護僑胞權益工作的重要舉措。我們希望‘檢僑合作’模式能夠在更多省份推廣,共同營造維護僑胞權益的良好法治氛圍,讓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更有獲得感。”中國僑聯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最高人民法院與中國僑聯共同在11個省區市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加強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機制建設,取得了很大成效。目前,中國僑聯正在對推廣“檢僑合作”經驗進行研究和部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0日 06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