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去文言文”害慘台灣下一代

本報記者 王 平
2022年04月05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近日聲稱,台考試部門應廢掉公務員考試中的語文科目。他將“語文”與“古文”混為一談,稱“年輕人不應該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島內輿論痛批,民進黨當局此前已經大量減少中學語文教材中的古文比例,現在又要對公務員考試下手,目的還是“去中國化”,討好年輕人騙選票﹔如此胡搞,隻會導致年輕一代素質降低,台灣競爭力受損。

  頻對語文上下其手

  鄭運鵬近日拿台灣立法機構公文中的“至紉公誼”四字詢問考試部門官員是何意,在對方表示不懂后,借機宣稱應廢除島內公務員考試中的語文科目,因為“考過又用不到”。他並引述前“考試委員”林玉體、李慶雄等人在2008年的提案稱,“年輕人不應該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提案過了14年,到現在都沒有廢除,相當可惜”。

  民進黨一向敵視語文尤其是文言文,2017年就已修改課綱大幅削減高中語文課本中的文言文比例,讓韓愈的《師說》、諸葛亮的《出師表》等經典之作從此淡出中學生課堂。白話文因為日常要用,不好明目張膽地砍,但也要強推“本土語言(據稱包括閩南話、客家話、台灣各部落話、馬祖本地人講的閩東話等)”必修課來稀釋其比重。鄭運鵬這番言論並不新鮮,正是民進黨一貫的“去中國化”思維作祟。

  實際上,民進黨不久前剛對語文下過一次毒手。台考試部門日前宣布,自2023年起,島內公務員普通、高等考試等不再考公文。對於鄭運鵬的提議,台考試部門官員回應稱,公務員考試的語文科目主要在測驗題部分會有古文,他們會增加白話文部分﹔至於是否廢考語文科目,會再觀察,進一步討論。

  騙選票無不用其極

  鄭運鵬廢語文考試言論一出,迅速引發島內輿論口誅筆伐。有網友直言,學不好語文,連公文都寫不好還怎麼當公務員?鄭運鵬一味討好年輕人,叫年輕人不要浪費青春去學古文,難道要他們個個去當“躺平族”,個個像“綠委”何志偉說的那樣靠看說明書、打電動游戲就能上戰場?實在無知可笑!網絡民調顯示,超過七成島內網友對鄭運鵬的論調持“完全反對”意見。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民進黨這是在刻意討好年輕人,故意創造話題、胡亂主張。近年台灣教改已大幅減少文言文,語文教學時數也比以前少很多,許多人都感嘆年輕人語文能力大不如前。

  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植斗感嘆,從蔡英文寫“點亮台灣”四個繁體字錯三個,就可知道民進黨從上到下的語文程度,“小時不讀書,長大蔡英文,干脆廢除語文,讓大家一起變成笨蛋,鄭運鵬的政策,實在令人不敢領教。”

  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在社交媒體平台發文痛批,民進黨再度展現“去中國化”的意識形態,除了內耗,對提升台灣社會競爭力和文化底蘊毫無幫助,“為了騙年輕選票,已經無所不用其極。”

  “去中國化”貽害無窮

  民進黨在語文上鬧笑話,例子不少。前有陳水扁稱贊台灣志工貢獻“罄竹難書”,后有蔡英文四字錯其三的“點亮台灣”、稀奇古怪的春聯“自自冉冉”,在在都是語文能力不足的明証。鄭運鵬稱“至紉公誼”是“謝謝合作”的意思,同樣貽笑大方。島內輿論指出,民進黨總想對語文尤其是古文下手,除了“去中國化”動機,恐怕也出於“學渣”的陰暗心理。這讓人不禁想起,2016年民進黨通過修法給“課程審查委員會”中添加了“學生委員”,讓一名高中學測隻得了40多分的學生參與審查課綱,而該生也果然不負民進黨所望,對古文大加抨擊,稱歌頌“唐宋八大家”都是在“造神”,儼然成了“去古文”的學生代言人。

  島內輿論指出,語文是最基本的能力,而文言文是中華文化瑰寶,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如何一代代傳承下來,最重要的通關密碼就是文言文,民進黨為搞“文化台獨”去語文、去文言文,隻會損及台灣社會發展的根基。

  趙少康表示,俗話說“腹有詩書氣自華”,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讀老庄則“得意淡然、失意坦然”,不隻為應付考試,對人生際遇也受用無窮,年輕人有機會讀一讀,不會有壞處。但在民進黨主政下,考試制度與課綱被改得亂七八糟,在刻意“去中國化”下,中華文化遭切斷,老師不知從何教起,學生學起來也一頭霧水。

  有島內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民進黨廢語文不隻“去中國化”騙選票,“還要把台灣人全變成傻子,不然台灣人愈來愈難騙了。”

(責編:白宇、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