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一家親 抗疫也有我”——台胞“大白”晉江戰疫

2022年04月06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4月4日電(記者邰曉安、秦宏)手持採樣標本管,拿出棉簽細致地採樣后,將棉簽頭插入標本管折斷,再將標本管放好並麻利地完成雙手消毒,然后進行下一例採樣……從3日0時上崗到早上8時換班,50歲的台胞志願者柯鴻德隻休息了半個多小時。

  在福建泉州晉江新一輪全域全員核酸採樣中,柯鴻德變身“大白”,完成了超過2000人的採樣工作。

  柯鴻德生於高雄,有多年牙科工作經歷,於2021年到祖籍地泉州晉江開設了一家牙科診所。看好大陸的發展前景,他已將事業重心逐漸轉移到福建。

  3月13日以來,泉州發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全省抗疫的主戰場。晉江疫情吃緊,全市列入管控區。之前在疫情期間親歷的一件事,讓柯鴻德決心投入到當地的志願服務中。

  柯鴻德患有慢性荨麻疹,疫情管控期間復發,亟需用藥,而他出不了門,隻好電話求助小區物業管理人員。“早上發出求助信息,晚上志願者就把藥送到了我手上。”柯鴻德感動地說。事后他得知,負責疫情防控衛生服務的工作組每天都在匯集民眾求醫購藥信息,為了幫他找到所需藥品,志願者找了整整一天。

  “我們常說‘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柯鴻德說,自己是一名專業醫療人員,也要盡一份社會責任。

  為了與病毒賽跑,晉江緊急在200余萬常住人口中展開多輪全域全員核酸大篩。看到醫護力量緊張,柯鴻德3月22日向有關部門主動請纓,成為一名身著防護服的“大白”,支援核酸採樣工作。

  以台胞身份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柯鴻德開始還有些顧慮,“但本地衛健局負責人說,大家都是一家人,對於我這種有醫護經驗的人員,他們非常歡迎!”他回憶。

  成為“大白”后,柯鴻德親身體會到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的辛苦。他說,為了搶時間,經常凌晨就要開始做核酸採樣的准備工作,即使是大風和降溫的天氣,幾小時工作下來衣服還是會濕透。

  “這兩年我以一個台胞的視角,在福建多個地方看到大陸為了戰勝疫情、保護人民健康作出的巨大努力。”柯鴻德說,以晉江為例,實行社區管控以后,那麼多民眾足不出戶,他們的日常吃飯、就醫買藥等問題,政府都有細致的安排。

  “‘兩岸一家親’,大家同根同源,隻要守望相助、齊心協力,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柯鴻德說。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