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美國對台軍售將台灣推向火坑(日月談)

王  平
2022年04月1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務院近日批准向台灣出售總額9500萬美元的軍事技術及相關設備,這已是拜登政府任內第三度、今年第二度宣布對台軍售案。美國一再往台灣手裡“遞刀子”,嘴裡說的是“支持台灣”,真實用意卻是拿台灣當馬前卒和冤大頭,將台灣一步步推入火坑。

  美國對台軍售可謂徹頭徹尾的“賣方市場”,賣什麼,以什麼價格,幾乎全由美國單方面說了算。於是乎,美國售台武器也就有了“天價”和“廢舊”兩個“馳名商標”。比如在2019年,台“立法院”通過法案,花80億美元向美國購買66架F-16V戰機,這款“三代半”戰機1.2億美元的單價不但遠超“市場價”,甚至超過了美國五代機F35的造價,且要到2026年才能到貨。民進黨當局高價買進二三十年前的老款武器,還隻能強顏歡笑做感激涕零狀,生動詮釋了怎樣才能當一個合格的冤大頭。

  此次美國政府宣布向台灣出售“愛國者專案人員技術協助”,將派遣專業人員赴台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相關設備與后勤支援等技術援助,總價為9500萬美元(約27億元新台幣)。而今年2月美國的對台軍售,名為“愛國者導彈工程勤務及導彈效能鑒測”,同樣是維持、改善“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總價1億美元。兩項軍售都涉及“愛國者”導彈系統設備維護和技術支持,美方卻在兩個月內分兩次對台出售,台灣等於硬生生被剝了兩層皮。難怪有台灣網友質疑,“將這些人請到台灣,居然要耗費民眾辛苦賺來的27億元新台幣,不是搶錢是什麼?”民進黨當局這是“專買美國不要的垃圾當寶”“加緊掏空台灣”!

  據台灣媒體報道,民進黨當局早已債台高筑,當前負債合計近6萬億元新台幣,相當於島內民眾人均負債25萬元新台幣。但民眾的日子再苦,民進黨當局也得先湊錢去填美國軍火商的無底洞。就在去年底,民進黨當局還提出了所謂“海空戰力提升計劃採購特別條例”,為未來5年內購買導彈、防空系統編列2400億元新台幣特別預算。公開數據顯示,從2009年至今13年來,美國累計對台軍售數額已超過300億美元。試想,這些錢若用於島內民生建設,將為經濟添多少動力,為民眾創多少福利?

  最可悲的是,民進黨當局向美國交巨額“保護費”,不但起不到“保護”作用,反會將台灣置於更危險境地。美國對台軍售的實質,一言以蔽之就是美國在“拱火”而民進黨當局在“玩火”。美國宣稱對台軍售是為了“加強台灣防衛能力”,內心打的卻是“以台制華”算盤,大賺一筆的同時將台灣推向“抗中”前線,台灣充其量只是棋子、工具、馬前卒,至於棋子的前途命運,顯然不在美國關心之列。民進黨當局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購買美國武器,卻將之包裝為“保衛台灣”和“美國挺台”,借機炒作大陸“軍事威脅”,煽動民眾恐懼情緒以騙取選票。美國和民進黨當局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各自謀取政治私利,卻將台灣民眾的利益當成了犧牲品。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任何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企圖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美國必須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和美方所作承諾,不要在危險道路上越走越遠。若美國一意孤行,中國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利益。

  民進黨當局同樣必須認清,挾洋自重、倚美謀“獨”無異飲鴆止渴,早日停止玩火才是避免自食惡果的唯一出路。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