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在滬台胞台企踴躍捐獻物資共同抗擊疫情

2022年04月13日11:05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3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聯合報記者:第一個問題,上海疫情嚴峻,最近有台胞反應因封控影響生活,比如有台灣藝人提到一天隻吃一餐。請問台辦是否了解上海台胞受疫情影響情況,會為解決他們的困難提供哪些協助?第二個問題,針對民進黨當局日前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說三道四,國台辦強調,將對有關人員的行徑依法懲處。請問大陸方面依據什麼法律,採取哪些動作?第三個問題,前幾年民進黨要求華航更改涂裝,但發現此舉導致航班無法飛往大陸和香港,近期不得不改回以前標識。請問對民進黨當局近幾年推動的所謂“正名”小動作有何評論?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關於在上海的台胞台企疫情防控情況,我們上次發布會上做過簡要介紹。據了解,首先是企業方面,目前上海台資企業生產經營總體穩定。對部分台企暫時出現的物流不暢等問題,市台辦專門協調有關部門出具企業証明、通行証等,幫助台企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帶來的影響。上海市發布了抗疫情助企業促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市台辦積極協調有關方面,確保政策措施在台商台企中落實到位。第二,對於台胞個人因疫情防控而受到的生活影響,市台辦積極協助解決急難救助事項,包括協調捐贈與配送物資。你提到的這位台灣藝人,市台辦專門打電話與他聯絡,詢問生活上有何需求,他表示居委會都有發起團購,自己能買到,也收到了市裡統一配送的應急保供蔬菜。他的基本生活保障沒有問題。

我要強調的是,疫情防控涉及到每個人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相信廣大台商台企能夠充分理解並配合當地防疫措施。據了解,很多在滬台胞台企紛紛踴躍捐獻物資共同抗擊疫情。有關地方會統籌疫情防控工作和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持續為台胞台企做好服務工作。

第二個問題,我們多次闡明,我們有充分的法律依據採取懲戒措施。凡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者,都難逃國家法律的制裁。我們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第三個問題,民進黨當局基於政治算計,要求特定航空公司更名、改標,本身就是一場鬧劇。事實証明,將政治操弄凌駕於經濟民生行不通,以“台獨”意識形態搞所謂的“正名”活動,傷害最大的是台灣企業和民眾。

(責編:高歌、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