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觀滄海)

程  龍
2022年06月12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國務院台辦、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實施《關於做好台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工作的通知》。這是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政策的重要舉措,充分體現大陸方面秉持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會變,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政策不會變,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的舉措不會變。

  好政策帶來新機遇。早在2007年、2011年、2015年,大陸有關部門就分別出台關於台灣居民在大陸申設個體工商戶的3份文件,新措施較之以往開放行業大幅增加,由24項擴展到122項,同時開放地域進一步擴大,包含27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相較於設立公司,個體工商戶申辦隻需1人,沒有注冊資金要求,這種“輕騎兵”“漸進式”的創業模式非常適合台灣青年在大陸進行小規模創業,慢慢適應市場和環境,從小做大。同時,新措施涉及鄉村振興、服務業等,多是台灣優勢行業,契合台灣年輕人與基層台商需求,為有意來大陸做小本買賣、起步發展的台灣青年提供了就業創業、成就夢想的新選擇。

  “辦理營業執照隻花了10多分鐘。”“政策很用心、很貼心!”“真是太方便了!”……廣大台胞積極響應,認為新政策振奮人心,為台胞來大陸就業創業、安居生活提供了新機遇、新空間。新政策發布短短幾天,江蘇昆山、湖北武漢等地就已有台灣青年申領到新開放行業的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哪裡有機遇,人就去哪裡。前不久,島內一項針對80后的就業調查顯示,有56%的人想離開台灣工作,有33%的人首選大陸。數據背后反映出島內年輕人面臨高房價、難找工作、低薪水等現實問題與壓力,也顯現出大陸對台灣青年的吸引力。大陸具有雄厚的物質基礎、巨大的市場體量、豐富的人力資源和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工業體系,為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提供足夠廣闊的空間和足夠多樣的機遇。每年有上千名台灣演藝人員參與廣播影視節目制作,在重大文藝演出、熱門影視劇、綜藝節目中不斷有精彩表現,大批台灣演藝人員以專業造詣和優秀作品贏得觀眾認可﹔每年有數千名台灣學子來大陸高校就讀,有近3000名高校台生獲得獎學金,他們在各類社會實踐、社會調研和志願服務中奉獻愛心、展現才華、了解國情﹔在福建,97名台胞科技特派員在上百個鄉鎮村開展創業和技術服務,廈門招聘了數十名台胞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社區營造員參與基層社區治理……大批台灣青年及時把握機遇,積極融入大陸生活,在文化、教育、科技、體育和公益服務等領域不斷拓展追夢筑夢圓夢的舞台,實現個人價值。

  與此同時,大陸一如既往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從“31條措施”到“26條措施”,從“農林22條措施”到此次台胞申設個體工商戶新措施……大陸始終順應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的共同願望和台灣同胞期盼更多發展機遇的實際需求,推動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落地。2015年以來,國台辦授牌設立了78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范點,涵蓋園區、學校、創業孵化器、企業和社會團體等各類平台,為台灣青年提供實習就業崗位、輔導培訓等,助力台青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

  兩岸一家親,攜手共圓夢。我們相信,有夢想、有干勁的台灣同胞看清形勢,抓住機遇,用好政策,努力奮斗,定能實現更好發展,在祖國廣袤土地上成就精彩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2日 06 版)

(責編:牛鏞、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