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閩台關系檔案文獻展在廈門開展

2022年07月10日13: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廈門7月9日電(記者付敏 洪雁)作為第十四屆海峽論壇的重要項目之一,“共同家園 共同記憶——閩台關系檔案文獻展”9日在廈門集美塔開展。

展覽以“閩台兩地建設共同家園、兩岸人民留存共同記憶”為主題,分為隸屬與共、開發同功、文韻聯芳、共御外敵、交流融合等幾個部分,包括150余份檔案,100余份歷史圖片,200余張照片檔案。展覽再現自明清以來閩台間真實歷史面貌,深化兩岸同胞對閩台歷史淵源的正確認識,進一步增強中華文化認同,助推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海峽兩岸融合發展。

開展儀式上,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致辭表示,福建與台灣隔海相望、同根同源,是2300萬台胞的主要祖籍地,兩岸同胞血脈相連、命運與共,兩岸文化祖同宗、語同音、曲同調、俗同風、食同味,福建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具有天然優勢。

“本次展覽是‘遷台記憶’檔案文獻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現。全國台聯將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建推進兩岸融合發展,支持加大兩岸有關資源搶救保護和開發研究等工作。”他說。

參觀完展覽后,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說:“1987年台灣開放對大陸探親、廈門設立杏林台商投資區、2002年的湄洲媽祖金身首次巡安台灣、2018年福建向金門供水等等,這些事件都是兩岸融合發展的具體體現。作為‘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福建是大陸台資企業最集中的地區之一,也是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區之一。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兩岸和平統一基礎,是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同胞的福祉的。”

本次展覽由國家檔案局、全國台聯指導,福建省台港澳辦、福建省檔案局、廈門市台港澳辦、廈門市檔案局支持,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福建省檔案館、福建省台聯、廈門市檔案館主辦,廈門市集美區人民政府承辦。

(責編:蘇纓翔、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