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百姓論壇在福州開幕 以姓氏文化交流助推兩岸融合

2022年07月11日10: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福州7月8日電 (記者 閆旭)“團結起來,相親相愛,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8日,兩岸宗親相聚線上線下,一同唱起《我們都是一家人》。

  第十四屆海峽百姓論壇當天在福州開幕,論壇延續“兩岸同根 閩台一家”主題,以“同文同種、同向同行”為議題,從“血緣親情”“文脈傳承”、“兩岸融合”等角度多維深入探討,推動兩岸同胞、專家學者擴大學術交流,增進聯誼交往。

  開幕式由福建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文慎主持。他表示,深入挖掘整理兩岸姓氏資源,展示兩岸同根同源的中華文化,對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國家認同感,增強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意義。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會長俞杰在代表大陸主辦方致辭時說,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從未間斷,開展了閩台族譜對接、台灣宗親回鄉祭祖、推廣互聯網修譜技術、舉辦兩岸青年修譜研討會、收集“遷台記憶”檔案文獻等,加強閩台尋根文化學術研究。

  全國政協委員、台灣中華武學會總執行長、台灣武園集團副總裁黃毅輝代表台灣主辦方致辭。他表示,當前閩台應通盡通路徑進一步拓展,閩台交流合作生機無線,前景光明,兩岸同胞要增強民族自信、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共同為兩岸和平發展奮斗。

  福建省連橫文化研究院理事長連明富長期以來致力於促進兩岸連氏宗親聯誼,協助台灣連氏宗親來大陸尋根謁祖。連明富認為,姓氏源流研究就是要講好閩台血脈相連一家親的故事,多做兩岸民間文化交流,促進兩岸民心融合。

  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李佩珍在廈門從事村居環境改造已有八年。她駐點的海滄區青礁村,是“開台王”顏思齊的故鄉,與台灣有深厚淵源。

  “兩岸的民間交流,宗族及宗教是一條極為重要的紐帶。通過家族及宗族的溯源,建構出生命共同體的同根同源血脈。”李佩珍說,身為台灣同胞,不論身居任何職業及角色,應該有所擔當。

  2007年開辦的海峽百姓論壇,已成為兩岸人文交流的知名品牌,彰顯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文化性特色。本屆論壇從“血緣親情”“文脈傳承”“兩岸融合”等角度多位深入探討,推動兩岸同胞、專家學者擴大學術交流,增進聯誼交往。

  今年恰逢鄭成功收復台灣360周年,本屆論壇安排了鄭成功收復台灣360周年專題發言環節。兩岸姓氏代表自編自演了“根”文化小節目,通過詩歌吟誦、情景劇、樂器演奏、歌舞等方式生動展現中華姓氏文化的傳承與魅力。

  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蔣佩琪表示,海峽兩岸“同根同祖”,祖輩鄉親,故土親情,應該要借著弘揚姓氏文化、宗族文化,把兩岸百姓宗親的心緊密地聯結一起。(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