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湘台少數民族代表“雲”端共慶傳統祭典

2022年07月17日09: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長沙7月15日電(記者阮周圍)湘台兩地少數民族代表15日在湖南省懷化市芷江侗族自治縣“雲”聚,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同慶祝“豐年祭”這一少數民族傳統祭典。

  “豐年祭”是台灣少數民族最隆重的傳統祭典之一。每年7月至9月,台灣各地的部落會陸續舉行祭典,用歌聲和舞蹈慶祝豐收。

  “同根同源、同心共筑中華夢”湘台少數民族文化交流暨“遇見非遺”兩岸非物質文化創意活動當日在芷江侗族自治縣啟動。活動同步在台灣台東縣設立分會場,百余名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在分會場盛裝出席。

  參加活動的嘉賓們一起觀看了湘台兩地非物質文化圖片展,同時讓現場和線上嘉賓身臨其境感受侗家熱情的迎客風俗“攔門酒”。

  侗族大歌、卑南勇士舞、小米豐收舞……儀式結束后,湘台兩地非遺展演拉開帷幕,給觀眾呈現了一幕幕精彩紛呈的少數民族文化盛宴。

  據悉,本次活動由懷化市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市博物館)和台東縣海峽兩岸少數民族經濟文化交流協會聯合舉辦,從7月14日持續至16日。活動期間,兩岸嘉賓還將參加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傳承與創新學術研討會,參觀芷江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新晃龍溪古鎮和新晃博物館。

(責編:崔譯戈、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