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名台灣青年的黃河故事

2022年07月22日10: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銀川7月21日電(記者劉杰、艾福梅)“大家好,我是寶島帥女生阿嘉,在我身后的是寧夏青銅峽水電站,這是黃河上游的第一座閘墩式水電站……”台灣青年黃愷嘉對著鏡頭,難掩心中激動。

  “80后”姑娘黃愷嘉是2021年福建省台灣青年“創業之星”。去年6月,她在甘肅省蘭州市參與扶貧項目時,第一次見到黃河。“感覺像電影明星從屏幕裡跳出來那樣不可思議!黃河氣勢磅礡,波瀾壯闊!”離開時,她情不自禁地裝了一瓶黃河水作為紀念。

  “融合的前提就是要交流。”這正是黃愷嘉創立雲來集文旅公司的初衷。該公司以線上文旅為特色,通過短視頻向台灣年輕人講述兩岸故事。“弘揚中華文化、講好兩岸故事,是我的初心,也是使命。”她說。

  今年夏天,黃愷嘉和十余名台灣青年及黃河文化研究專家一起參與“台青黃河游記”活動。他們從黃河入海口溯河而上至黃河源頭,實地感受黃河流域的壯闊風景、民俗文化和生態保護,見証黃河流域幾十年來的滄桑巨變。

  黃河流經寧夏397公裡。在位於寧夏吳忠市的青銅峽水電站,黃愷嘉認識了講解員馬蘭。“馬大姐的爺爺曾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參與水壩建設,而她選擇成為一名講解員,這種精神的傳承讓我非常感動。”黃愷嘉說。

  青銅峽水電站是上世紀的建設者們在極為艱苦條件下建成的,結束了寧夏兩千多年無壩引水灌溉的歷史,被稱為“塞上明珠”。

  “馬大姐告訴我,在青銅峽,你懂得再多,都沒她懂得多。”黃愷嘉說,這份自信源自她對家鄉的了解,更源自她對飽含父輩心血的大壩的感情。

  青銅峽大壩鎮韋橋村被稱為“漢唐古渠第一村”,它的轉型發展也讓黃愷嘉大開眼界。

  “在村裡我認識了羅大哥,他的網名叫‘向前沖羅哥’,在短視頻平台上已有50萬粉絲,平時介紹現代鄉村生活、直播帶貨農產品,最多一晚上能達到5萬的銷售額,太驚人了。”黃愷嘉感慨道。

  據韋橋村黨支部書記陳麗娟介紹,韋橋村積極發展生態旅游,用農旅結合方式吸引年輕人回鄉創業,帶動村民致富,被評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在中衛市沙坡頭地區,黃愷嘉和中衛西郊林場場長唐希明學習了如何扎草方格,了解到這一“治沙魔方”已經治理沙漠147萬畝,讓騰格裡沙漠后退了25公裡。

  “這次黃河之旅讓我對中華文明的母親河又有了新認識,回去后我准備推出台灣青年黃河研學計劃,進一步加深兩岸交流理解。我充滿期待!”黃愷嘉說。

(責編:賈文婷、高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