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遷台記憶”裡的家書,見証跨越兩岸的骨肉情

周雄銘
2022年09月08日10: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蘭有文(左一)捐獻養父趙阿和的兩岸家書。
  (福建省龍岩市台聯供圖)

  一封封催人淚下的兩岸家書、一張泛黃的老照片……日前,福建省台聯工作人員在福建武平征集“遷台記憶”檔案文獻時,中堡鎮林坊村農民蘭有文將這些珍貴的書信和照片悉數捐出。那一封封家信,親情滿溢,令人動容。

  蘭有文的養父趙阿和,系台灣新竹趙榜燕的次子。1946年,因當時家中生活異常困難,時年13歲的趙阿和經父親安排,過繼到泉州惠安縣崇武鎮王姓商人家生活。分別時,趙榜燕含淚將自己的相片揣在趙阿和的衣兜裡,希望將來父子還能再相見。

  新中國成立后,趙阿和又輾轉來到武平縣中堡鎮林坊村謀生,並在鄉親們的熱心撮合下,入贅當地村民家,娶石蓮娣為妻,很快有了一子一女。趙阿和為人友善、樂於助人,村裡村外鄉親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隻要打個招呼,如手中沒有農活,趙阿和都會熱情前往相幫。

  時光荏苒,趙阿和一晃在林坊村生活了幾十年。其間,趙阿和的兒子不幸被毒蛇咬傷中毒身亡。2000年,趙阿和見本村的蘭有文從小父親身故,生活十分艱辛,就熱心收養了蘭有文。從此,蘭有文與趙阿和夫妻相依為命。

  趙阿和自從到大陸后,無時無刻不思念著台灣的親人。在月朗星稀的夜晚,他常常端詳著父親的相片,望著窗外的星空發呆。1987年,台灣當局開放赴大陸探親,在趙阿和的心中點燃了希望之火。1988年,在妻子石蓮娣的鼓勵和村干部的幫助下,趙阿和給台灣新竹的家人寄去了尋親信。蒼天不負有心人,很快,信寄到了台灣的趙榜燕夫妻手中。

  40多年的思念與牽挂,化作了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書。1988年9月,趙榜燕在給趙阿和的回信中說,“高興收到你的來信,忍不住眼淚流出來,分別這40多年來,以為不能再有你的消息,沒想到能在這晚景之年,收到你的來信”“人生最快樂的是天倫,能夠通音訊,我真是高興呀”“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是否能再重逢,希望老天能夠成全我們的願望”……

  當時大陸剛改革開放不久,老百姓的生活還不夠富裕,趙阿和的赴台探親計劃,因旅費等原因無法成行。2008年,在外打工的養子蘭有文積攢了一筆錢,想陪同養父趙阿和赴台探親,了卻老人家多年的夢想。但此時,趙阿和已年過七旬,且體弱多病,赴台探親的計劃也隻能擱置一邊。直至2017年,趙阿和因身患食道癌病故,其赴台探親的旅程一直未能成行。

  蘭有文感激地表示,養父在世時,各級台聯組織每年都會派人到家中關心和慰問。黨和政府對廣大台胞的關心照顧,讓台胞們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溫暖。

  蘭有文至今還清晰地記得,趙阿和在生命彌留之際,將自己叫到病床前,哽咽地說:“我這一生最大的缺憾,就是不能與家人團圓。多麼希望台灣能夠早日回歸,兩岸能夠早日統一,不要讓我的悲劇在下一代重演。”

(責編:賈文婷、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